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7 15:52:16 打印 字号: | |

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最高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全市法院院长会精神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我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与水平。

一、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历史沿革

2005年10月至2019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二五”至“五五”改革纲要,改革要求从“促进建立健全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到“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发生重大变化,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2019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发布实施,首次提出“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要求,两个“一站式”成为法院改革的主要目标。2020年118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周强院长提出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津南法院始终坚持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自觉树立大治理观,争取区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有关组织的配合,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二是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全体129名党员干警进社区入网格,优化党员“双报道”,助力基层纠纷源头化解。设立“网格联络站”和“网格法官”,将“网格联络站”与“无讼社区”创建紧密结合,在全区1549个网格设立“网格法官”,积极推动法院党组织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衔接、良性互动,打通诉源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全面整合人民调解、公证调解、律师调解等解纷资源,将之引入诉调对接中心,建立特邀调解名册,邀请20个调解组织和91名调解员加入特邀调解名册,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打造“津南特色”特邀调解员队伍。

(二)规范机制运行,实现诉调对接“零障碍”

一是提升诉调对接中心解纷功能。设置律师调解室、婚姻家事调解室、交通事故调解室、物业纠纷调解室、金融保险纠纷调解室、人民调解室、网络调解室、公证调解室等8间具有浓郁文化色彩的主题调解工作室。依托法官“轮驻”和远程连线提供诉讼指引、网络调解等服务,与区镇两级11家“矛调中心”对接,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切实发挥诉前调解平台作用,平台上线以来调处纠纷6457件,完成司法确认879件。二是推进多元解纷制度建设。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强化特邀调解工作制度建设。制定《特邀调解工作规程》《诉前调解操作规程》《特邀调解员经费补贴办法》等文件,确保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健全特邀调解各项程序流程,完善申请调解、受理调解、司法确认事务处理、网上调解指引等机制,发挥协同效应三是建立“巡回审判”工作机制。将过去“派出去、转回来”的办案方式转变为“派出去、跟过去”,通过到现场调解纠纷,实现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无缝对接,打造“纠纷在哪庭审就在哪”的工作模式,切实减少当事人“讼累”。

(三)健全“分调裁审”机制,实现案件繁简分流

一是建立“调裁一体”纠纷化解机制。实现“多元调解+速裁”无缝衔接,将特邀调解员编入速裁快审团队,注重特邀调解员在速裁团队中与法官、法官助理的融合,取得“1+1+1>3”的效果。优化速裁快审团队人员配比,创新送达模式,实现速裁快审精细化管理。由民三庭10 个速裁快审团队集中对简易案件进行集中审理,平均审限13 天。二是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作用。探索专业化审判与速裁快审有效融合,负责审理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案件的专业审判庭分别组建速裁团队,对“专案”中的“简案”进行快速审理。通过层层分流,已经形成了“少数法官审理多数简案、多数法官审理少数繁案”的格局。三是实现类案审理要素化。全面推行要素式判决书、令状式判决书、表格式判决书、纠纷要素表、要素式庭审,根据物业纠纷案件审理实践,总结出“津南特色”的物业纠纷要素表。2019 年至今共出具要素式判决书647 份,“三书一表一庭”助推批量案件快速化解。“分调裁审”机制运行以来,共收案9743件,结案8914件,实现9名法官化解全院51%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目标落地见效。

(四)强化一站式建设,打造便捷化诉讼服务

一是全力打造“三位一体”诉服体系。改扩建1000平米诉讼服务中心500平米诉调对接中心800平米执行事务中心,将诉讼服务中心科学划分7大功能区、设置17个服务窗口,立案阶段实行“双导诉”、“双筛查”,组建“1+1+5”的诉服团队,“最好的场所、最好的服务”提供给当事人二是推动诉讼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将线下服务项目集成至线上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不打烊”的诉讼服务。统筹推进跨域立案工作,解决当事人离地诉讼不便问题。自助服务区、便民服务区设有自助立案、便民书写、档案查询、起诉状自动生成等服务终端,全方位、多样化满足当事人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共计审查网上立案申请5849件,审查邮寄立案申请1851件,办理电话咨询、查询等事项8336人次,努力实现当事人办理诉讼事项全流程“零跑腿”三是切实强化涉诉信访工作力度。改造提升申诉信访中心,研发上线信访管理系统,实现信访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流程节点管控,确保涉诉信访无遗漏,件件及时有回复。系统运行以来,共登记录入信访案件143件,已办结116件,提高了工作质效。

(五)依托信息化建设,重塑诉讼服务新格局

一是注重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12368热线一号通办实质办事能力,让当事人享受和网上、现场办理一样便捷高效的服务。依托信息发布系统,自动抓取信息,公布开庭公告,让当事人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充分发挥“诉前多元解纷、案件分调裁审、集约化综合服务、司法为民形象展示、司法宣传教育”五大平台效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二是积极探索“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立案、远程调解、在线庭审等,使当事人不到法院就能解决纠纷,2020年津南法院实现网络开庭517件,确保疫情期间法院诉讼工作“不打烊”,最大限度回应当事人的司法需求。依托“道交一体化”平台,全面实现与公安交警、保险公司、司法局的互联互通,形成解纷合力,委托调解102件,成功率27.5%,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网上解纷服务。三是着力推动集约化诉讼服务建设。加强审判辅助事务外包服务,全面实现电子卷宗、电子档案、多媒体宣传制作、智能化平台维护服务外包,积极探索送达外包服务。完善评估鉴定事项前置机制,经当事人同意,实现全部案由纳入鉴定前置机制之中,优化审判质效。

(六)注重普法宣传,营造良好解纷氛围

一是实现全方位宣传。津南法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新闻、报纸等传媒平台的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诉讼服务、诉调对接、分调裁审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可度。增强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的宣传影响,扩大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影响力和受众范围。二是强化重点宣传。注重总结审判经验,依托典型案件的宣传,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与参与多元解纷工作。强化司法确认工作宣传,让群众熟悉法律、信任法律,努力在全区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三是打造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在海河故道公园建成天津市首条“民法典长廊”,创新学习民法典模式,让广大群众通过生动、自然、可感的形式,接受法治的熏陶,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三、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与困难

(一)调解方式较为单一

发生纠纷后,当事人双方过度依赖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方式解决纠纷,行业调解、商事调解作用发挥不明显。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解纷形式使用不多,基本没有与之相适应的配套程序,解纷通道不畅、种类单一。

(二)矛盾纠纷“过滤网”尚未形成

与仲裁机关、行政裁决机关、行政复议机关等部门的诉调对接工作仍有短板,沟通协调机制尚未建立。行政机关内设调解组织、商会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解纷机构未实际发挥作用,绝大多数纠纷仍涌向人民法院,造成法院“既是第一关、又是最后一关”。

(三)特邀调解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受业务培训不足和补贴经费激励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特邀调解员独立处理案件能力和主动性不高,且案件集中在婚姻家庭案件和物业纠纷。特邀调解员选任缺乏科学的机制,现有调解员尚无法满足诉前调解需求。

(四)诉讼服务平台应用率不够

诉讼服务平台较多、应用率不高是法院诉讼服务面临的一大问题,最高法院共建立11大平台,市高院开通运行9个,津南法院完成相应系统对接,但是由于平台较多,操作复杂,部分平台应用率不高。

(五)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当事人对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接受程度不高,对部分程序的应用有一些抵触情绪。由于宣传不到位,不少来法院解决纠纷的当事人不知道、不了解多元解纷机制,不清楚可以通过诉讼外的其他方式解决自己的纠纷,给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应用带来了困难。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党的领导,形成解纷工作合力

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把人民法院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主动纳入到市域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稳定风险。让法院中更多的优秀审判力量“走出去”,进入社区、街道、村委会,在矛盾发生的最前线解决问题,开展矛盾化解,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以信息化为依托,打造诉服新常态

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等诉服渠道,将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融入到多元解纷体系中,推动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确保诉讼事项全流程“零跑腿”。加强平台对接使用,提升平台应用实效。切实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确保每一个信访案件处理到位,实现信访“清仓见底”。

(三)强化多元解纷,构筑完备体系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发挥商会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的作用,主动参与相关机制建设,为其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调解体系的完善。拓宽调解员的选任渠道,让更多能够调解、擅于调解的人员进入到多元解纷体系中,保证调解质量。

(四)加强协调配合,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规范三大中心工作分工,厘清职责、列明清单,区分案件分流、委托调解与委派调解、法官审理三部分之间的关系,明晰责任,使之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均衡结案、审限管理等工作,加快案件周转速度,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全力打造津南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加强宣传力度,打造解纷大格局

突出舆论引导功能,针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热点问题,通过新媒体等形式,及时释法答疑解惑,发布适用法律信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妥善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一直得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时期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工作,助力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