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20年度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李小芳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10 15:50:41 打印 字号: | |

     李小芳,2015年8月到法院工作,现任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副主任,6年来先后从事党组秘书、新闻舆论、信息、依法普法治理、新媒体运营、保密机要、联络等工作,多次荣获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两会”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网评之星、运用《法制日报》做好法治宣传先进个人、天津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获津南区优秀公务员嘉奖。多部作品荣获全国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全国法院优秀网络作品等奖项。参与策划拍摄4部微电影均荣获全国大奖,参与中政委“政法新媒体矩阵平台构建”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荣获天津法院学术讨论会奖项,打造了津南法院特色宣传品牌,为单位赢得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

一、网络意识形态的捍卫者

守好网上思想舆论阵地,用观点传播公正,作为中央网信办直属网评团队、中政委核心网评及全国法院应急队员,她撰写《执行攻坚需要同心同行》《2018年人民法院蛮拼的》《我们的观点也许能代表越来越多的人》《关于凯奇莱案,我们想要的也许就是一个真相》等优秀网评文章,其中1篇荣获全国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成为全国法院和天津地区唯一入选的作品。周围同事都称她是宣传工作上的“拼命三郎”,被媒体称为“最高产的”通讯员,她一直尝试着用这样真实的笔触来记录公正之路,2017年以来采编《津南法院新闻》1127期,信息简报120余期,《专题宣传》报刊12期,约90余万字,400余篇稿件被市级以上媒体刊发,人民法院报以《天津津南:做强宣传品牌 讲好法院故事》向专版推介津南法院宣传工作经验。协调各类采访80余次,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纪实片、访谈类节目,展现天津法院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二、单位创新发展的好帮手

     作为党组秘书,高效保障党组会议133次,协助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计贯彻落实185次,筑牢司法机关的政治根基。积极献策当好参谋助手,将宣传方向转向党组决策的重点工作,协助打造了

     亮出了司法保障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做好津南法院与区妇联建立的天津市首批三级亲情关护室推介,擦亮未成年保护的“法院样本”。推动天津民法典首案推选工作,组织拍摄津南法院审理的天津首例适用民法典录音录像遗嘱有效案,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国审判》采用。推动与辖区高职院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建立天津法院首个驻高职院校法官工作站,将司法实践与依法治校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党史教育撰写《津南法院创新“自选动作”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合拳”》多角度展现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工作,被天津市委政法委、市高院及众多媒体专版推介。

三、公平正义的传播者

在相机、文字背后,却很少留下她忙碌的背影,新媒体领域日新月异,加班加点成常态,为了进一步挖掘一手素材,40℃高温下,全程跟踪法官执行一起腾房案件,感受法官在情理与法理博弈中的不易,并以此为题材拍摄微电影《破局》。一起涉台籍同胞索要劳务费纠纷案件中,感受到用时12天高效调处的一笔“劳务费”却呵护了“两岸情”的大意义。为了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体验到法治的进步,打造了以官方新媒体为支撑的法院宣传传播体系,各平台累计发布作品81015个,阅读量51384.27万,创作短视频《说法60s》、漫画《漫享“典”中“点”》等专栏,近百名干警参与拍摄,多部作品阅读量突破10万+,新媒体平台多次荣登全国榜单,被中政委两次刊登运营经验。发挥典型案例法治教育作用,根据审理的“校园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改编成微电影《蓝色潮落》,传递出打击套路贷,让学生不欠青春债的深刻警示意义。

四、诉源治理的践行者

       为打造全程治理、全民参与诉源治理经验,真正将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赢得院党组的支持下,她组织开启“庆党华诞 典亮津南”巡回讲堂,实现津南重点领域、特色行业有效覆盖,每期邀请各专业领域的法官进行精准宣讲,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与法律观念,已完成9站,开展活动17场,现场受众2200余人,线上点赞互动4.3万余人次,创新打造好巡回讲堂“四步法”,实现现场宣讲“听课学”+新媒体线上直播“创新学”+法律咨询“互动学”+普法读本“延伸学”,目前通过官方矩阵完成线上直播14场,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220余次,共有1011名受众填写反馈卡表示活动对其有帮助。她曾利用2个月时间带领团队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天津市首条民法典长廊,将新媒体技术与民法典亮点内容结合,打造49个二维码,114个知识点,增加模拟法庭、电子解读及趣味问答等互动体验,多名优秀青年干警声情并茂讲解展示长廊内容。“通过宣传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作用,促进矛盾的源头预防”,她认为这就是普法的最大价值。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