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20年度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刘艳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1:23 打印 字号: | |

刘艳,2015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四级警长。自从警以来,刘艳同志始终牢记司法警察的职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恳踏实,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五年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用自己较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曾荣获2015-2016年度年的获得津南区“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2016年度津南区人民法院先进个人,2017年度津南区人民法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度区优秀等次公务员给予嘉奖,2019年度区优秀等次公务员给予嘉奖,2020年度区优秀等次公务员给予嘉奖,2020年度记三等功。

一、坚持政治学习,着力夯实思想根基

刘艳同志政治坚定,善于学习,刻苦钻研。严格落实院内学习安排,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不断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修养,逐步培养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深化思想教育,把牢政治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提高自身政治建设,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担任法警大队内勤期间,探索建立了警队人员、警衔、警号等电子档案,使警队管理工作更加信息化、规范化。担任法警大队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思想引导等工作,利用开展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形式,切实把支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守岗位职责,认真践行责任担当

刘艳同志入警以来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条例》,对进入审判区的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刑事审判中押解、看管被告人、传带证人、坚定人和传递证据,配合实施执行强制措施等工作且未出现过失误。近两年来,执行押解、值庭任务90余次,安全检查2000余人、处理突发事件4件、协助执行7次、参与调警20余次,多次参与全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警务保障。

由于近年来津南法院各类案件数量激增,每日接受安检的人数骤增,大多数当事人能够按照要求接受安全检查,存放个人物品。但存在个别当事人及亲属无理取闹、妨碍检查等情况。遇到此种情况,考虑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因纠纷诉讼影响个人情绪等情况,坚持微笑服务,及时安抚其情绪,告知安全检查的必要性和遵守法院工作秩序的厉害关系,引导其配合安检工作。同时也提前为诉讼服务、审判工作减少了冲突爆发的隐患。疫情期间,津南法院开启安检通道后,全面贯彻津南法院《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指引》,每日统计来院当事人信息,核实当事人信息,共计2122余次,对是否系“四类人员”进行预判和防范,为审判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结合“实战化训练”活动,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加强对专业技能、警务技能和基本体能的训练并对警队干警进行指导。增强自身的底线思维和战斗意识,“以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决心,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2019年7月份,借调至津南区金融局工作,参与津南区“e租宝”受害人信息确认工作,工作期间对受害人耐心劝解,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较出色的完成了该项工作。2019年,为更专业的发挥司法警察服务审判、执行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并顺利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主动承担起警队内勤工作,及时通过警队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做好疫情期间的通知、统计等工作。其间协助队长制定《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驾驶员管理规定(试行)》,为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建立统一标准和规范。2020年10月份,借调到津南区区委组织部参与津南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两位”换届工作,受到津南区区委组织部的表扬。

三、坚持群众至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树牢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一是在担任党务期间牵头与永安里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并多次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在每次活动中利用好法治宣传材料,向社区居民传递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观念。二是与困难群众心连心,参与“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详细走访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状态、困难成因、脱困需求和思想动态并定期向帮扶对象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和帮助资金。三是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安检期间,做好来访人员体温测量、实名登记、查看健康码等工作,为群众提供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在下沉社区轮值期间,主动协助社区人员进行卫生清扫及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学有榜样,行有准则,进有方向。今后将继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谦逊刻苦,脚踏实地,在点滴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用促进公正司法,捍卫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担当,努力谱写司法警察新的篇章。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