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六项措施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六项措施
  发布时间:2022-05-13 16:19:50 打印 字号: | |

一、共享“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推广应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畅通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保全等渠道。推进诉讼材料电子送达,切实解决“送达难、送达慢”。

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充实人民法庭特邀调解力量。强化诉调对接中心化解纠纷能力,促成大量简单案件、类型化案件在立案前以非诉方式得到快速处理。在人民法庭建设多元解纷调解室,邀请辖区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三、深化诉源治理,做实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加强与区、镇两级矛调中心在线接访、调解、咨询协作,实现让百姓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健全“法官工作室”、“网格工作站”相关制度,推动司法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四、妥善化解涉企纠纷,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关于建立商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八条措施》,定期开展面向企业家的“法院开放日”,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商会调解服务平台为依托,搭建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五、优化繁简分流机制,为审判提质增效。速裁审判团队对物业纠纷、金融消费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等简单案件快审快结,进一步压缩审理期限,扩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形成“少数法官审理多数案件、多数法官审理少数案件”的格局。

六、加强涉诉信访化解工作,提高实质化解涉诉信访能力。宣传好、贯彻好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坚持涉诉信访源头预防、就地解决、前端化解。创新提升“院庭长直通车”监督服务平台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做到涉诉信访全流程、全业务的网上办理。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