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0 14:15:48 打印 字号: | |

我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高院正确指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主动落实《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工作规划(2022年-2024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充分履职尽责,切实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一、津南法院人民法庭基本情况

一是人民法庭布局情况。我院共有五个人民法庭,分别为咸水沽法庭、葛沽法庭、小站法庭、双港法庭和八里台法庭。其中,咸水沽法庭与院机关合署办公,其他四个法庭均位于各镇区域内。二是人民法庭人员配备情况。五个人民法庭共配备人员57人,正式干警24人,聘任制人员33人。其中,员额法官16人,法官助理7人,书记员19人。三是人民法庭案件审理情况。五个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各自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五十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2022年第一季度,我院受理民商事案件3658件、结案2206件,其中,各人民法庭共受理案件902件、结案250件,分别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24.7%、11.3%。

二、津南法院人民法庭主要工作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站位部署推动法庭建设

我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区委汇报工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树立为民司法意识,深刻把握人民法庭处于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第一线与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辩证统一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津南法院人民法庭三年工作规划》,明确本院人民法庭建设具体举措。及时召开人民法庭工作研讨会,分析不足、研究对策,明确下一阶段人民法庭建设方向。

(二)自觉捍卫公平正义,高效能维护区域发展大局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妥善审理涉“三农”传统领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业态纠纷,葛沽法庭妥善化解维塔咪公司合同违约案件207件,小站法庭妥善处理玉龙腾公司合同无效案件22件。各人民法庭积极化解涉土地承包类案件,有效推动农村产业改革与升级。二是聚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十年间,各人民法庭共化解村镇涉拆迁补偿案件438件,为津南城市化进程提供及时有效的法治保障。妥善处理涉“大棚房”案件20余件,依法保护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小站稻”,为津南农业发展守住“耕地红线”。三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前营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全力保护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助力“绿色生态屏障”以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四是积极引导文明新风尚。依法审理相邻关系、财产损害等纠纷,打造“健康、温情、互助”邻里关系。创新旅游巡回审判,妥善审理旅游合同纠纷依法保护辖区历史文化名镇与优质旅游资源,助力津南文化软实力提升。

(三)聚焦纠纷多元化解,高标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各人民法庭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发动干警进社区、入网格,将“网格联络站”与“无讼社区”创建紧密结合,人人争当“网格法官”成立驻校园法官工作站,设立区工商联法官工作室,促进矛盾就地就近化解二是充分发挥诉调对接解纷机制作用。八里台法庭设置人民调解员调解室,对适合调解的案件及时委托人民调解员主持调解,发挥法官与调解员1+12的叠加效应,全力打通多元解纷“最后一公里”积极引入各方解纷力量。深入挖掘基层村、镇中新时代“乡贤”,如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创业模范等人员“入编”人民法庭调解员队伍,引导“乡贤”参与矛盾化解,为人民法庭服务基层化解纠纷提供强大助力。四是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织密基层普法网,积极入村镇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以案说法、送法下乡等活动不断以“基层小法庭”涵养“法治大文化”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维度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一是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各人民法庭依法审理涉及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民生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咸水沽法庭借助我院打造的天津市首条“民法典”长廊,积极推进《民法典》宣传与实施。二是全面实现“智慧”便民。在人民法庭中建成14间高标准科技法庭、4间智慧法庭,结合电子送达、庭审直播、在线调解等系统,让基层群众共享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三是不断提升解纷效率。各人民法庭积极推行要素式审判,以“三书一表一庭”助推案件快速化解。双港法庭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采取上门开庭、上门调解的方式,真正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家门口”。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法庭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12.9天四是畅通诉讼监督渠道依托“院庭长直通车”监督平台,为群众提供“菜单式”“一键式”服务,将平台二维码张贴在人民法庭醒目位置,便于群众扫码评价反馈,监督诉讼全过程。

(五)狠抓法庭精细管理全方位锻造忠诚担当队伍

严抓人民法庭党建工作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实现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优秀人才输送。坚持固本培元,在各人民法庭设置“党建联络员”“廉政督察员”“质效分析员”“简报信息员”“案例调研员”“新闻宣传员”,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提供专项人才。三是实现业绩考核系统化。上线“审判执行质效分析系统”,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评价标准,真实反映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业绩。四是推进“两庭四室”建设。为人民法庭配备科技法庭、智慧法庭、调解室、图书室、党建室、活动室,全面优化人民法庭工作环境,促进政治建设、执法办案、文化建设高质量开展。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1.存在的问题。一是人民法庭审判权力运行还需进一步规范,案多人少的矛盾导致辅助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区分不到位,队伍建设仍然需要持续强化。二是审判人员的司法能力仍需加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新类型案件不断出现,对审判人员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人民法庭的硬件建设仍需加强,各法庭尚未完全建成互联网法庭,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网上开庭方式受到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效率四是人民法庭的普法工作和自身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因人民法庭人员较少,对自身的宣传缺少足够力度。

2.下一步工作举措。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切实认识到人民法庭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法庭职能作用,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二是聚焦执法办案,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优化人员配置,明确职责分工,提升审判效率。三是不断强化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履职本领”。四是强化“智慧”人民法庭建设,加大人民法庭建设的技术投入力度,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助力案件审执质效提升。五是加大对人民法庭工作的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人民法庭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强化人民法庭纠纷化解“桥头堡”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一直得到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审管办
责任编辑:审管办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