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16 11:24:49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2317日在津南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津南区人民法院院长 刘文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2022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以司法为民为要务,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保障,着力维护区域和谐稳定,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5309件,结案22914件,结案率90.54%,诉讼标的金额114亿元。案件改发率、平均审理天数法官人均结案数等主要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两项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推广,四名个人、一个集体受到市级、区级以上表彰。

一、紧跟时局,维护安全,高站位推进平安津南建设

流水争先,与时偕行。强化政治警觉,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一)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761件958人。依法打击利用“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3件,全力维护政权稳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审结职务犯罪77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巩固“打财断血”工作成效。关注公共安全,判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罪356件,保证社会安全稳定。聚焦“黄赌毒”犯罪,审结相关案件10件,持续净化社会环境。

(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审结杀人、强奸等暴力犯罪及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233件,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坚决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犯罪13件30人,涉案金额1.57亿元,经济秩序得到有效维护。妥善理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件,涉案金额1900余万元,织密社会防诈“保护网”。加强弱势群体保护,审结侵害妇女、儿童案件2526人,发出2从业禁止令。重点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案件6件,坚决守住“药罐子”“菜篮子”“米袋子”安全红线。

(三)全力加强基层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深度参与矛调中心多元解纷,扎实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与全区11个镇街司法所联动形成解纷合力。坚持“源头预防、非诉挺前”,整合特邀调解力量,诉前委派案件2760件,调解成功1932件,成功率达70%。选拔12名法治副校长,依托驻校法官工作站,就地化解纠纷18件,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全力做好关键节点维稳安保工作,院庭长接待群众96人,化解信访案件85件,攻克重复访“骨头案”5件,聚力构建信访化解大格局。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好精准服务“组合拳”。

(一)积极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审结商事案件4566件,涉案标的16.2亿元。严格落实产权保护政策,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3204件,倡导契约自由和诚信交易。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银行贷款、票据等金融纠纷911件,有效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审结涉股权、股东等公司纠纷76件,促进企业正规化经营。“放水养鱼”善意执行,尽量减少对企经营影响,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一把手”带头为企业解忧30余次,帮助企业减负纾困。与区市场监管局携手净化营商环境,有效遏制牟利性知假买假行为。与区工商联协同共治,双方沟通联系机制建设成功入选全国典型事例

(二)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推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26件、调撤24件。从严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审结非诉审查案件74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权力。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应邀参加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会,发布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与区司法局常态化数据互通,多维度助力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发挥以案释法作用,组织20余名领导干部观摩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三)积极服务区域重点工作。主动服务会展经济,审结涉会展纠纷45件,助力我区打好国家会展中心“这张好牌”。全力服务区域疫情防控,组织2700余人次从事接驳、转运、筛查等工作,派驻隔离点位、中高风险区参与疫情防控84人次,为津南战“疫”贡献法院之“力”。锚定“六稳”“六保”目标,紧盯“保交楼、稳民生”专项工作,审结房地产、建设工程纠纷1487件,着力解决百姓安居大事。积极融入依法治区重点任务,全程参与“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有力推动农村集体资产“颗粒归仓”。

三、人民至上,司法为民,高标准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办好民生“暖心事”。

(一)持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审结涉民生案件3187件,1件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4件入选天津法院典型案例。妥善化解家事纠纷917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份,营造良好家风。审结涉农民工案件517件,追讨欠薪970余万元,保证农民工劳有所得。高度关注“双减政策”衍生案件,审执涉教育培训案件359件,着力化解预付式消费法律风险。审结医疗纠纷、劳动争议案件402件,不断规范医疗行为,平衡劳资关系。为生活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7981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40000元,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认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430件,矢志不渝保护民生福祉。

(二)持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升级“三大中心”建设,配备自助立案、档案查询等服务终端,满足当事人个性化需求,我院“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经验被评为首届“天津法院改革创新奖”。创新特色诉讼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发放“绿色通道专用卡”450次,提供咨询800余次,现场调解纠纷225件。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线下立案21667件,网上立案2543件,实现立案全天候“不打烊”。切实提高“一号通办”能力,12368热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100余个。积极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932件形成调审结合、快速解纷工作格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托“院庭长直通车”服务和监督平台高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47个,该平台被为天津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项目”。

(三)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执结案件10286件,执结率为82.51%,到位金额95947.96万元。大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强化执行指挥中心监管职能,组建涵盖18个成员单位的司法裁判执行联动中心,不断深化综合治理格局。高效部署重点工作,顺利开展5次专项执行活动,122件涉五类特殊主体案件全部执行到位,黑恶财产处置率达100%,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全部清理完毕,各项任务取得实效。强化执行措施兑现胜诉权益,限制高消费5352人,失信惩戒807条,网拍553次,成交金额1.94亿元,全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注重联动办案,与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滨海新区法院分别签署合作方案,协作共破执行难题。会同北京东城法院共同执行跨域案件,成功入选天津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

(四)持续为民讲好法治故事。聚焦群众法治需求,选任30名青年普法宣传员,多措并举提升法院文化传播影响力。打造线上宣传矩阵,各平台发布普法内容1.54万条,30余篇稿件被国家级、市级媒体采用。原创情景剧、短视频、动漫26部,开设连载话题198期,与电视台合作普法案例11拍摄3部微电影并获全国大奖,多种普法形式为群众喜闻乐见。积极拓展线下普法范围,组织“法律七进”主题活动29场,活动现场受众超千人,实现辖区重点领域、特色行业有效覆盖。组织民法典长廊学习活动6次,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法治文化,真正将司法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四、革故鼎新,踔厉奋发,高质量提升司法改革效能

筚路蓝缕,守正开新。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率,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一)大力推动改革示范亮点打造。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配足配强审判力量,深挖多元解纷潜力,在派出人民法庭设立特邀调解室,打造“旅游法庭”“稻香法庭”等特色法庭,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年化解邻里、土地等多发性纠纷383件,人民法庭建设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小站法庭特色经验获区主要领导肯定。稳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准确把握改革目标要求,移送“提上去”重大案件2件,审理“放下来”案件46件,实现一审裁判息诉率85%、调撤率31%,无一发改案件,作为全市司法改革试点法院,我院改革经验被《人民法院报》向全国推介。

(二)聚力监督体系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院庭长对“六类案件”监管力度,规范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机制运行,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职能作用,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纵深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多元化解团队和速裁快审团队,实现10名员额法官化解全院60%的民商事案件,真正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面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庭审实质化要求,落实量刑规范化工作,证人、鉴定人等17人出庭作证,认罪认罚案件608766人,全面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三)着力实现精细化智慧管理。紧盯重点问题落实,抓实抓细“一案一账号”使用、不明款和保管款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督办、结案文书制作、案件重点指标提升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在线诉讼深度应用,在线开展诉讼活动1419次,为异地当事人提供“同质化”服务。强化审判执行监管,加强案件流程、案件审限审批管理,注重发改案件、信访案件全面评查,定期发布审执工作运行态势分析、审判指标通报,助推案件质效提升。

五、严字当头,管党治院,高规格打造一流法院队伍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举好政治引领“定向旗”。

(一)政治建院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21场,受众399人次。认真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第一定位,进一步完善加强政治建设体制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请示、报告47次,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熔铸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主题政治轮训,切实强化忠诚教育。坚决扛起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能力强院兴院固本。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79期,参训干警3380。聚焦“练兵十问”,持续深化“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拍摄主题短片《天平答卷》,举办青年论坛,引导干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泛开展业务评比活动,1个庭审、1篇文书在全市法院系统获奖,5个案例、10篇论文在全国、全市获奖。深化人员分类管理,研发“干警个人评价系统”,科级干部选任3人遴选员额法官9人,法官等级晋升34干警职级晋升24人,交流轮岗58人,不断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三)从严治院正本清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治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深入推动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排查廉政风险点89个,制定防控措施93条。认真查处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7人。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引导干警不碰红线、不越底线。加强审务督察,深入整治庭审行为不规范等顽瘴痼疾,发布督察通报22次。积极推进清廉津南建设工作,发放廉政书,打造文化墙,创作廉洁作品,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

六、广开言路,接受监督,高要求强化权力规范运行

从谏如流,虚己受人。牢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要紧跟到哪里,拉好权力运行“警戒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期汇报人民法庭建设专项工作,认真落实政协委员提出的设立“绿色专窗”提案。依法接受检察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4次,办理检察建议案件7件,共同维护公平正义。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选任人民陪审员260名,随机选定陪审员参审案件771件,广泛汇聚民意、民智、民心。精准推进司法公开,裁判文书上网9163篇,庭审直播1981件,审判流程信息公开23767条,以“阳光司法”彰显公平正义。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对各位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部分干警的司法理念还有待转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还有待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招法还有待丰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还有待深化;从严管党治警力度还有待加大。这些问题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加以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围绕“维护安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自身建设、接受监督”等重点工作,继续发力奋勇争先,全力推进全国一流法院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聚焦政治引领,进一步打造“政治型”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聚焦社会稳定,进一步打造“责任型”法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落实发展和安全要求,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全面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津南建设。

(三)聚焦中心大局,进一步打造“服务型”法院。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主基调,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多举措助力津南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群众利益,进一步打造“民生型”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民生司法保障,优化诉讼服务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聚焦阔斧改革,进一步打造“创新型”法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六)聚焦队伍管理,进一步打造“担当型”法院。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和司法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作风过硬政法铁军。

(七)聚焦权力监督,进一步打造“阳光型”法院。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确保审判权力在规范中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起航新征程,我院将紧紧围绕我区各项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铁肩担责,全力配合我区打好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三张好牌”,全面助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津南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