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跨越1300余公里,两地法院携手破解异地执行难题
跨越1300余公里,两地法院携手破解异地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2023-09-05 17:14:15 打印 字号: | |


“段法官!段法官!我们在浙江找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请法院尽快来执行!”正在接待当事人的段晨思法官接到一通电话,当事人情绪紧张地说道。

2023年3月9日,申请执行人天津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因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持已产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陈某某给付聘用费180000元及部分迟延履行利息。

【僵局】该案立案之后,承办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陈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并对其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有价证券及其他财产状况进行查询,但其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线索,被执行人亦未按时到院接受问询、报告财产。面对被执行人无财产、失联等现状,执行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转机】在后续调查中,承办法官发现被执行人陈某某于执行过程中与前夫陆某某进行了离婚登记,可能存在转移财产的行为。申请执行人也表示被执行人陈某某在与其前夫陆某某协议离婚时将所有夫妻共同财产转移至前夫陆某某名下。申请执行人搜集证据,前往安徽省通过诉讼程序将登记在陆某某名下奥迪车辆的所有权恢复到夫妻共同所有状态。

【跟进】承办法官得知此情况后,紧密跟进财产线索,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涉案车辆可能出现的地区。某日,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车辆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某仓库内停放,便紧急与承办法官联系。经请示领导,承办法官通过异地协助平台与常山县法院执行局有关干警取得联系,并通过电话制定行动预案。

【阻碍】在到达衢州市常山县后,津南法院干警不顾舟车劳顿直接前往被执行人车辆存放处。该仓库位于常山县国道旁,陆某某父母在仓库经营餐馆,到达现场后陆某某父母以陆、陈二人已离婚为由阻挠扣押车辆,陆某某也在几分钟后到达现场,餐馆工人将执行现场团团围住。

【破局】面对这种局面,在场干警均拿出工作证件,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情况,承办法官当即就案件执行情况及涉案车辆情况、阻碍执行工作的法律后果进行一一释明,半小时后围堵人员逐渐散去,当晚终将涉案车辆成功扣押至常山县法院。

【难题】顺利扣押车辆之后,本该松一口气的承办法官段晨思却心存顾虑。考虑到常山县距天津较远,托运车辆的风险及费用等问题不可忽视,且车辆存在抵押权受偿、所有权分割等诸多问题均将直接影响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和解】经过承办法官长达10余个小时的沟通,在常山县法院执行接待室内,双方终于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陆某某代被执行人陈某某当天给付申请执行人60000元,并承诺9月20日前结清所有款项。

了结】经确认,9月2日陆某某已将和解协议中的执行事项全部履行。至此,全案执行完毕。

此次跨域执行距离高达1300余公里,再次刷新了我院异地扣押涉案车辆的距离纪录,两地法院紧密团结、携手同行,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担当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用行动诠释了全国法院合力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