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二姑来帮调】刚买的金手镯断了?诉前人民调解实现案结事了
【二姑来帮调】刚买的金手镯断了?诉前人民调解实现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3-11-27 15:34:55 打印 字号: | |

开栏语:津南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履行支持和指导人民调解的法定职责。为充分发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田景英引领示范效应,津南法院开展“田二姑”调解团队创建活动,发掘培育更多田景英似的优秀调解员,同时,开设“二姑来帮调”特色专栏,宣传报道优秀调解员工作事迹和典型案例。

周女士最近有一桩烦恼,她刚买的金手镯在没有磕碰的情况下,佩戴不满三天突然发生断裂,周女士及时联系销售人员要求更换新手镯,销售人员回复需要另行支付换购产品的工艺费,周女士认为手镯断裂是产品质量问题,仅同意支付新手镯与损坏手镯工艺费的差价,双方坚持不下,当日周女士报警处理,警察出面仍然调解不成,于是周女士又拨打12315寻求帮助,得到无法调解的回复,周女士无奈将该珠宝公司诉至法院。

津南法院将案件委派至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在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安抚周女士情绪后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告知珠宝公司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和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的权利,因产品质量问题损坏无需另行支付工艺费,仅需支付差价;珠宝公司更要注重售后服务,这样才能真正留住消费者,将品牌的名声做大。在调解员的沟通之下,珠宝公司就产品质量问题向周女士赔礼道歉,并表示会为周女士更换新手镯,不额外收取工艺费,双方达成了和解,后珠宝公司按承诺履行后,周女士对该案件进行了撤诉,调解员的调解工作得到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认可和高度称赞,至此,一场因手镯断裂引发的矛盾纠纷在进入正式诉讼程序之前便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调解工作并非“和稀泥”,调解员不仅要对法律适用了然于胸,还需要准确认定事实争议点,采取灵活的调解技巧,融合法理和情理,耐心沟通,使双方心服口服,从而实现案结事了,真正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抓前端、治未病”的目标职能。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