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媒体看法院 | 天津交通广播:一起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
媒体看法院 | 天津交通广播:一起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3-12-06 17:27:41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交通广播《警法故事会》栏目播出采访津南法院审结一起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来听听法官来听听法官给各位当事人提个醒。

——现在的孩子要说叛逆,我邻居家的孩子,玩手机游戏玩得都快魔症了,非让他爸爸给他买什么皮肤,昨天在楼道里又哭又闹,都快半夜了,闹得四邻不安。

——刚上初中的孩子正是学习紧张时候,那孩子的家长还是应该劝导孩子不要沉迷于游戏,这工作要早做。

——另外包括一些短视频网站,最好要教会孩子理性看待里面的内容,因为有些骗子就是通过短视频网站,引诱那些喜欢玩游戏的孩子上当受骗的。

——今天我们就请津南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刘晓彤法官介绍一起他们审理的,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

 

刘晓彤法官: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刘晓彤,今天给大家介绍一起电信诈骗的一个案件。

本案的被告人吴某初中毕业之后就无业在家,之后他学到了一种方式,先从快手上关注一些小游戏,迷你游戏的这种视频的制作者,然后找给制作者评论的这些人,因为喜欢玩游戏的大部分有可能是学生,而且喜欢看这种迷你游戏、小游戏的人,这种年龄都比较小,所以他就找这些在这种游戏视频下面评论的人,然后就私信他们加他们好友,说恭喜你,我是这个游戏的官方,你现在被我选中了,我可以免费送你一个皮肤,或者免费送你一个游戏红包,然后之后就会跟被害人说咱们加微信,我这个把皮肤和红包通过微信给你发过去,你到游戏里去给认领一下。

——这个吴某某真的能给人家皮肤吗?要知道游戏当中的这个皮肤可不少钱呢

——刘法官不都说了嘛,这电信诈骗案,所以说这吴某某是在骗人的。

——那他是怎么个形式和流程,怎么骗的呢?

——现在就请刘法官把吴某某骗人的手段讲出来,让大家能够提高警惕。

刘晓彤法官:

因为被害人的年龄相对都比较小,防骗的意识相对比较薄弱一些,然后就加上了被告吴某的微信。加了微信之后,被告人就会问被害人,我给你发的红包和免费的皮肤你收到了吗?其实被告本人是确定是没发的,因为他毕竟是诈骗的,被害人一说没有,然后他就说那这样你拿你家长的手机,我教给你操作一下,可能是你这个手机不行,然后他就会指挥被害人拿到家长的手机,之后下载这种云闪付一类的这种软件,让他注册账号,绑定银行卡,然后让被害人向他提供的这些银行卡里进行转账,转账的时候,他会告诉被害人这不是钱,而是游戏皮肤的兑奖码。然后被害人年龄都相对比较小,确实对银行的操作可能不是很了解,然后就给被告就转过去了。

本案被害人一共给被告转了24笔,每笔金额是999元,涉案的话是2万余元。

——这个熊孩子,就这么相信骗子的话,用家长手机绑定银行卡这么重要的事也就跟父母说一声。要不是案发,估计那个孩子的家长也是一直被蒙在鼓里。

——第二天一早,孩子的家长就发现了,要不然这个案子也不会那么快就破了。而且,警方在侦破这个案件的同时,也侦破了和这个案件相关的“帮信案”。咱们来听听是怎么回事。

刘晓彤法官:

这个案件是怎么侦破的?家长第2天早晨睡醒之后,发现自己的手机收到了很多条消费记录。因为咱们银行一般情况下都会有一个短信提醒,发现自己消费了24笔,每笔999元,然后就与自己的孩子核实这个情况,然后知道孩子被骗了!

报警之后,公安通过被告人的IP地址找到了被告,然后控制住了。案发之后,被告人吴某主动退缴了他诈骗的这些金额,取得了被害人和法定代理人的谅解。

当然这个案件还有另外一个同案犯,他的同案犯是被告人吴某找到的一个朋友,他告诉朋友,我要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挣钱,但是我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公安机关发现或者侦破,我需要有人提供给我银行卡,然后用来接收诈骗的这些资金。所以他的同案犯梁某就找到了一些学生,还有一些年龄比较小的人,有银行卡的那些人,给吴某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账户,所以被害人的钱款并没有直接转到被告人吴某的账户下,而是转到了这些其他人提供的卡号。

当然他的同案犯梁某的行为也是触犯法律的,是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他也得到了相应的处理!

我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通过电信网络手段骗取未成年人的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吴某归案之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而且自愿认罪、认罚,同时退赔了他的违法所得,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综合考虑他的犯罪情节、性质以及社会危害性,依法对其适用缓刑,最终我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他的同案人梁某某的案子已经做了另案处理!

——这个吴某可是害人不浅呢,不仅害了那个孩子跟孩子的家长,也害了自己的朋友梁某。

——不过严谨地说,这个梁某不能算被害,他是在明知的情况下主动帮助吴某去联系银行卡,也算是咎由自取。

——通过这个事呢,我觉得我们也有必须再一次提醒大家,不要出借、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因为这些卡很有可能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子使用的工具,而提供者也会成了帮信犯罪的嫌疑人。

——同时,对于家长朋友们来说,也要提醒自己的孩子,不要沉迷于游戏当中,更不要轻信别人的花言巧语。据刘晓彤法官讲,他们要审理的时候也问过被告人吴某,为什么专门针对未成年人诈骗,这个吴某就交说,就是因为未成年人好骗

刘晓彤法官:

庭审之后我们问到了被告人吴某说,你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方式或者想到这种诈骗手段?被告人说因为未成年人比较好骗,零花钱被骗了也不敢告诉家长,所以才选择未成年人作为犯罪对象。

所以我在这儿也是提示大家,广大的未成年人应当增强这种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切莫轻信官方赠送低价充值这种话术,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能随意向陌生人提供我的家庭住址或者联系方式。同时提示广大的家长也应该强化未成年人的监管职责,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不能放任他沉迷游戏,无节制的游戏消费,用心来呵护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