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机构职能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机构职责
作者:政治部  发布时间:2023-12-26 13:53:32 打印 字号: | |

根据市编办《天津市市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津编发〔2017〕109号)、市委编办《关于调整法院系统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津编办发〔2021〕268号)、市委编办《关于调整部分法院内设机构设置的批复》(津党编办发〔2021〕346号)津南法院设置12个内设机构5个派出法庭。各机构名称及职责为:

一、内设机构

1.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各类案件的登记立案工作;负责诉讼引导、诉讼咨询、案件查询等各类申请受理;负责人工语音诉讼服务、网站诉讼服务和法官留言等平台的运行、维护;负责法律文书集约送达、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负责案件转移、调卷;负责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诉调对接工作,指导派驻人民法院调解组织调解工作,运用速裁程序快速审理简易事纠纷;审理公示催告、督促程序案件及申诉、申请再审案件根据需要负责本院来信来访接待;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2.刑事审判庭:负责审理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刑事自诉案件,配合院内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3.民事审判一庭:负责审理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劳动争议、人事争议、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商品房类纠纷、家事案件(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婚姻自主权纠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4.民事审判二庭:负责审理审理与企业改制、破产、清算有关的纠纷,以及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且系公司、保险、票据纠纷或标的额为50万元(不含本数)以上的商事纠纷;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5.民事审判第三庭(执行裁决审判庭):负责审理执行异议之诉、涉会展类案件以及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6.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负责依法审理本院管辖的各类行政案件、部分执行裁决案件;负责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理国家赔偿案件;审查司法救助案件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7.执行局:负责办理法律规定的由本院负责执行的生效法律文书、裁定的法律事项等负责案件的评估、拍卖等司法辅助工作负责属本院管辖的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或调解书的执行;负责属本院管辖的公正机关依法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的执行;负责执行案件的信访接待处理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8.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全院审判管理工作,组织审判绩效考核及司法标准化考核工作;履行审判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职能,负责审判委员会会议记录、决议落实督办工作;负责组织法院调研、案例分析的编发、工作;总结、报告等文字材料的起草、本院司法统计、统计分析的报送、编发、图书资料的管理、期刊杂志的发放、上诉等案卷的移送、人民陪审员参审等工作;负责本院审、执结案件的质量评查及通报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9.司法警察大队:负责机关及派出法庭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法庭值庭,提押、看管人犯等工作;积极配合其他业务庭完成各种协助执行工作;负责本院车辆使用、保养及驾驶员管理等工作;负责武器和警械装备管理等工作;负责警队干警教育和管理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10.政治部(机关党委)负责干部录用、人事调配、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法官等级评定、工资管理等工作;负责院党组会议有关事项;负责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安排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教育活动;负责干警管理、考核、制度建设等工作;负责干警教育培训,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聘制人员招录、考核辞退等工作;负责离退休老干部、机关党委日常党务、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等工作;负责机关纪委相关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11.督察室:在本院范围内开展审务督察工作。承担法官惩戒相关工作。研究拟订本院督察工作有关规章制度。

12.综合办公室:负责本院行政事务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财务和装备管理、院内文稿撰写、文秘、机要、保密、新闻信息和法制宣传、本院印章的管理、对外日常联络和接待、档案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拥军优属和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院长办公会有关事项;负责本院网站建设与运行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等工作;负责委托司法鉴定工作;承办其他应由本部门负责的工作。

二、人民法庭

1.咸水沽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咸水沽镇、海棠街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

2.葛沽人民法庭:负责审理葛沽镇、双桥河镇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

3.小站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小站镇、北闸口镇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

4.双港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双港镇、辛庄镇、双新街、双林街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

5.八里台人民法庭:负责审理八里台镇辖区内繁简分流后甄别为复杂案件的普通民事案件以及标的额50万元以下的商事案件


 
责任编辑:曹然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