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媒体看法院 | 天津交通广播:以为能低价购买手机 不料想落入骗子陷阱
媒体看法院 | 天津交通广播:以为能低价购买手机 不料想落入骗子陷阱
  发布时间:2024-02-01 18:16:20 打印 字号: | |

——俗话说便宜就是当,那如果有人在微信群卖二手手机,一个用了两年的苹果13才一千多块钱,您觉得靠谱吗?得当心了啊,这种在非官方二手货平台销售的东西,那真的没准,而且弄不好这里面还有可能是陷阱,今天正好有这么一个案例,我们请法官给我们来介绍一下: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刘晓彤,今天给大家带来一起比较典型的虚假网络购物类的电信诈骗案。

被告人谭某,他为了骗取社会公众的一些财务,在一个视频平台发布了出售二手手机的一个虚假广告,并留下自己的微信名称和相关的电话号码,吸引大家来观看这个广告,然后添加他的个人微信。

如果有被害人添加他的微信之后,他会告知这些被害人我有什么样的二手手机,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虚假的一个价格吸引这些被害人的注意,然后被害人就会先支付一定的订金,或有的被害人就直接支付了购买二手手机的全部钱款,然后被告还会继续伪造一些发货订单,然后编造这种快递出现了问题,可能被扣在了哪,然后需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或者是相应的款项,才能把快递配送过去,编造一些这样的理由,继续骗取被害人的钱款。

——这种骗人的手法也太老套了,真会有人受骗吗?

——还真有,而且,这个上当的受害人那还陷得还挺深的。我们接着听刘法官的介绍

正好咱们天津市津南区有一位居民从视频平台上看到了这样的二手手机的广告,当时他正好想买一部二手手机,他添加了被告人谭某的微信之后,就找对方说想要一部二手的苹果手机,对方告诉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他当天晚上就用自己的银行卡向对方的银行卡转了全部的手机款项。

之后因为被害人的银行卡没有立即到账,选的不是实时到账,对方就说你在用微信给我转100元的订金过来,我好把这个手机给你发货,咱们津南区的被害人就又给他转了100元过去。收到这些款项之后,被告谭某就跟被害人说,你再等个三四天,我发完货之后,你三四天之后就可以收到货了。

到了三四天之后,被害人依然没有收到货,而且也没有看到快递的物流信息。被害人就联系被告,被告人就说他的手机快递出现了问题,被扣在了咱们天津的北辰的转运中心,然后被告人就让被害人缴纳了1000余元的相当于是一个担保金一样,被告给它命名叫订单撤回金,然后骗完订单撤回的金额之后,过了两天被告人又说还是不行,物流还是发不出去,这样我把这个订单撤回来,我再给你寄一遍。然后被害人就又向被告人转账了手机的钱款。

因为他之前已经转过了,所以被害人也问为什么我还要再转一次,那边说因为是两个订单,所以需要再支付一次钱款,等你第2次支付完发完货,你收到钱款之后,我能把之前缴的费用一并都给退还给你,所以被害人就相信了。

但是之后被害人也一直没有收到货,等他发现之后意识到被骗之后就到公安机关进行报警了。然后截止到他报警的时候,他已经陆陆续续被对方以各种理由骗了1万余元了。

——我记得在我们宣传的反诈案例当中,就有类似的案例,这个受害人还那么轻易地就相信了这个骗局,可见平日里的宣传没有往心里去,轻易信自己,我不会上当受骗

——这种轻信自己不会上当的人啊,说实话还不只一个。

这个被告人谭某以上述同样的手段,还陆续骗了另外两名被害人。这三名被害人报警之后,被告人谭是被咱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后主动归案,然后一共的诈骗金额是1万8千元。

案发之后,被告人谭某也是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然后主动将其骗得的这所有的钱款退缴至了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就按照被害人被诈骗的金额,将相关的钱款都发还给了被害人。

这个案件起诉到法院之后,开庭审理的过程中问了一下被告如何想到了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诈骗?被告人是说他的目标不是单一的,也就是说他发布这个广告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这样的话,有可能上当的被害人就会相对的多一些,他不仅仅是通过涉案的视频平台发布了,他还通过很多视频平台,还有这种咱们经常使用的这种社交平台发布了这样的信息。

被告人以为不通过这种面对面的诈骗,公安机关就不好觉察到或者不好抓到他,但是通过他留下的相关的痕迹,包括发布视频时的这些IP地址,微信号,然后电话号码,还有寄的这些快递寄快递的时候留下的一些信息,咱们公安机关还是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最终查到了这个人,而且给他打了电话,让他主动到公安机关来投案的。

我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某利用互联网发布这种虚假的信息,骗取不特定多人的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他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综合考虑其犯罪性质、情节、社会危害,依法对其适用了缓刑。最终我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谭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应该也从中吸取一些教训,刘晓彤法官也提醒大家,购买二手商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

本来是一起比较典型的虚假网络购物类典型诈骗,诈骗分子会通过咱们经常用的快手、抖音等视频平台,还有微信群、朋友圈、网页广告等,发布一些明显低价出售物品的虚假信息,吸引这些不特定人群的注意。当有购买者询问或者咨询物品的时候,他们通常会要求添加QQ、微信进行私下转款或者是扫码进行款交易。

此时我们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诈骗分子通常会让被害人先行转款,被害人付款之后以各种理由拒绝发货,有的还会继续编造收取运费、货物被扣需要缴纳罚款等理由,一步一步的诱骗被害人继续转账汇款,随后将被害人拉黑

所以也是提示广大的消费者,在进行网络购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即便是我们购买二手物品,也是要选择正规的二手物品的购买平台,严格遵循平台的交易规则,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通过平台交易的话,如果是说卖家出现了什么问题,没有发货,或者是发的货物没有收到,他这个平台是有一定期限的延迟付款的,咱们可以申请退款,或者是申请这个平台介入,可以把这个钱都给退回来的!

而且对于异常低价的商品要提高警惕,我们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记不能将钱款直接转给对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