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24-02-23 17:11:22 打印 字号: | |

充分发挥贴近人民群众地域优势,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人民法院定纷止争职能从传统开庭审判向纠纷产生的源头和前端延伸。近日,小站法庭与小站镇政府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推进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深入交流意见并达成共识。

会上,小站镇政府分管领导表示,辖区村居存在各种矛盾纠纷类型,人民调解能够促使村居民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极大地促进了辖区社会的稳定和谐。希望小站法庭与镇政府共同将潜在纠纷“一层过滤”,汇聚前端解纷合力,延伸司法触角,让小微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同时建议小站法庭能够经常性组织法官深入村居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及法治宣传活动,做到“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将纠纷止于未发。

小站法庭负责人表示,诉源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希望能够与镇政府凝聚工作合力,破除信息孤岛、联动不畅等弊端,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探索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路径。小站法庭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本着扎根基层让司法温暖延伸到村、社区、街道每个角落,为辖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小站法庭将与小镇镇政府持续加强沟通衔接,把握纠纷调处时机。同时积极进入村居社区开展司法宣传,持续拓展社会力量,强化专业解纷力量,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小站镇政府分管领导,小站镇政府街道办、妇联负责同志,小站法庭负责人、创新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