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涉农调解百万元 春来发物值千金
涉农调解百万元 春来发物值千金
  发布时间:2024-03-05 15:42:17 打印 字号: | |

“鲁法官,我女儿虽然是担保人,但是她马上大学毕业啊,被起诉并冻结了银行账户会不会影响她找工作?”“法官,我的养鸡场好不容易熬过了疫情,只要这批出栏就能还上钱了”“您看看我直播间的铁皮柿子多受欢迎啊,我可不想当老赖…”春节前后,津南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鲁一男的电话就一直没断过,几十户农户的追偿权案件经立案、诉讼保全、送达、调解、开庭、宣判在一月内全部解决。

2024年1月,津南法院立案庭集中受理了某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担公司)起诉农民及涉农企业追偿权纠纷。被告涉及十八户农户及涉农企业,以及办理涉农贷款时提供个人担保的四十余位担保人。该担保公司为农户及涉农企业向银行借款时提供信用担保,以助力农户及涉农企业获得资金成本相对低廉的农业贷款。

但由于农业经营的风险及疫情影响等因素,部分农户未能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农担公司在履行担保义务后向各被告主张代偿的本息及产生的其他费用。

临近春节,十八件案件集中递交到津南法院立案庭,每件案件有三到五名被告不等且均申请了诉讼保全。津南法院立案庭在研判此批案件后认为法律关系相对明确,适宜纳入津南法院的速裁快审机制,并将此批案件集中交由立案庭副庭长鲁一男的审判团队办理。

审判团队第一时间为该批案件进行了诉讼保全程序,并在一周内完成了全部十八案件四十余被告的书面应诉材料送达,为确保全部被告能尽快了解到诉讼案件,又全部再次通过电话与每一位被告联系,详细解释案件情况及相关法律规定为集中高效处理该批案件,审判团队集中定于春节前两天组织十八案件调解、开庭。

得益于前期的充足准备工作和高效的诉讼保全手段,在庭审前已四五起案件有了初步的调解意向,更有两案件直接全部履行完毕,庭审当天,经过审判团队的集中调解及审理,十八案件中两案件履行完毕当庭撤诉,案件农担公司与农户及涉农企业达成了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不同调解方案,每月分期还款2000元到15000元不等,涉及调解金额共计400余万元,其余六件未能达成调解的案件也在三天内宣判完毕,截止2月下旬全部十八件案件均已审结生效,全部判决案件均能做到服判息诉。

津南法院近年来大力推动分调裁审工作,将案件纳入繁简分流的快速处理解决机制,实现了少数法官办多数简案,多数法官精研难案繁案,在提升审判效率的同时狠抓案件效果,在实现效率的同时更将实质化解纠纷矛盾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