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无袍法官”上任!津南区人民法院新任260名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无袍法官”上任!津南区人民法院新任260名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
  发布时间:2024-04-12 17:17:01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推动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增强人民陪审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4月11日下午,津南法院组织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会。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文澄,区司法局副局长代文来参加会议,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晓燕主持宣誓仪式。

上,区司法局代文来同志宣读了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陪审员的任命决定参会领导现场为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任命书。

在雄壮的国歌声之后,由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杜士英同志领誓,全体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高举右,庄严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会上,刘文澄同志向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对人民陪审员为法院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今后人民陪审员参审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学习提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加法院组织的专业培训,提升法律素养和责任感,认真做好陪审工作。

二是妥善安排工作,积极参与审判,助力司法高效。要处理好参审与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按时参与庭审和合议,主动做好庭审前的各项准备,维护法律权威,助力高质量审判

三是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审判质量,维护司法权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牢牢把握“公正”这一司法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不断助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遵守法规法纪、坚守廉洁底线,永葆为民本色。要积极履行职责,遵守铁规禁令,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言慎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干干净净陪审,实实在在为民,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最后的专题培训中,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宁培育、立案庭副庭长刘永攀、政治部干部张祎、在任人民陪审员代表褚志慧分别从陪审注意事项、陪审员制度的历史沿革、陪审员礼仪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参审经验等方面为新任人民陪审员带来了内涵丰富、充实具体的授课。

会后,陪审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培训,对人民陪审员和法院工作有了深入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为更好履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后陪审工作中,一定会发挥好人民陪审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中“审判员”“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作用,一定为推进司法民主公平、推动法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津南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