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感悟法院立案工作
感悟法院立案工作
作者:公雪  发布时间:2014-11-05 14:55:14 打印 字号: | |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法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然而,对于基层法院而言,司法形象如何彰显?公平正义怎样实现?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日前,笔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了津南法院立案庭,亲身体验了立案法官一天的工作生活。

津南法院的立案庭共设有五个接待窗口,分工负责该辖区内各类案件的法律咨询、审查立案、司法救助、公告管理等工作。以往,提到立案庭,人们常有一种错觉:立案还不简单,收材料、填表格、录数据,这有什么难?然而,笔者在经历一天的体验后,发现并非如此。

一是对法官的法律专业知识要求高。津南法院立案庭日均立案数量60余件,法官必须初步判断案件事实、梳理案件法律关系,指导当事人规范书写诉讼文书,详细审查证据材料,并对所受理的案件进行准确归类。一方面,立案法官需根据法律实践要求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掌握现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立案规定;另一方面,在面对具体案件时,立案法官需将专业的法律语言转换成当事人听得懂的“大白话”,遇到起诉状信息不完整或起诉材料不齐全的情况时应告知当事人一次性补交材料。

二是对法官工作效率要求高。近年来,津南区法院的案件受理数量持续上升,法院立案庭每天受理的案件数量繁多、类型多变、情况复杂,这就需要立案法官快速甄别立案材料,迅速提取案件关键词,掌握案件事实、当事人诉求及理由,准确判断起诉材料是否符合起诉条件,快速完成网上录入手续,及时打印立案材料,详细告知当事人相关权利与义务,在提高司法效率的同时做到管辖判断准、案由把握准、收费计算准,实现“一站式”立案服务为民、便民、利民。

三是对法官服务态度、耐心程度要求高。立案服务大厅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最前沿,是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活动的“第一站”,立案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体现着人民法院的整体形象。与此同时,作为相对开放的司法服务平台,立案法官的工作环境较为复杂,往往一案来多人、一问多人提、问题重复提,立案当事人年龄跨度较大、知识水平参差不齐、理解能力各不相同。这就要求立案法官必须提高服务意识和为民意识,做到态度热情、有问必答,冷静、耐心、细心地引导当事人顺利履行立案程序,让当事人在立案环节体会到司法温暖。

“决不让群众多跑一次冤枉路”,诚心服务群众,强化释法明理,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这是基层法院立案工作终将坚持的理念。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