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23 14:08:21 打印 字号: | |

 

津南区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着力构建符合法院特点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根据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现就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以“公正、为民、清廉”为主题,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唱响正气歌,弘扬主旋律,形成并营造“以廉政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价值取向和良好氛围,树立“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法院工作作风,用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整体思想政治建设的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的原则。要牢固树立廉政文化建设为党的政治建设服务的观念,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法院各项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

2.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育的原则。要从关心爱护广大干警出发,注意了解和研究其思想动态,精神需求,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廉洁观念教育人、先进文化熏陶人,不断增强广大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3.坚持继承创新、与时俱进的原则。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学习借鉴廉政司法文化的有益成果,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体现司法工作特点,不断推进法院廉政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

4.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要从本院广大干警思想实际出发,在内容上注意贴近司法实践,贴近干警生活,在方法上注重把握不同层次干警的需求,做到因地制宜,把廉洁理念融入到法院各项工作全过程。

三、目的意义

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的文化形态,是法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法院廉政文化建设,是人民法院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广大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廉洁意识,形成崇尚廉洁、摒弃贪腐的价值取向和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洁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廉洁执法、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更加扎实,制度和规范更加落实,舆论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警廉洁修身、忠于职守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形成具有法院特点的廉政文化建设体系。

    四、主要任务

1.开展廉政教育,营造倡廉氛围。我院确定每年的6月为“廉政教育月”,由监察室确定主题开展实施。各部门确定每月10日为“廉政教育日”,由各部门廉政监察员负责组织开展。同时,监察室不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干警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始终坚持“四个意识”,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理念;组织干警向模范、优秀干警学习,努力形成凝聚人心、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法院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选读廉政书籍,树立思廉理念。院资料室要经常购置具有廉政教育意义、提高思想境界的图书,向干警推荐集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廉文,组织广大干警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撰写“读廉文、思廉政”的心得体会,倡导干警读书明志、将“书香”与“廉文化”凝和,读书思廉。每月各部门推荐报送一篇心得体会。

3.开辟文化专栏,构筑助廉格局。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优势,在本院内网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法院反腐倡廉的动态和做法。利用计算机网络促进文化生活丰富性和多元性,将廉洁司法深入人心。

4.营造廉政氛围,铺建导廉园地。充分利用办公区域,廊道、墙面和院落等,在不影响整体规划的基础上,建设廉政文化走廊,构筑廉政文化园地。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廉政勤政纪律要求,设计制作具有廉政格言警句和廉政风险警示内容的电脑屏保,在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使干警充分感受廉政氛围,形成岗位责任认知,时刻“三省吾身”,营造廉洁环境。

5.开展谈心活动,建立促廉机制。“身廉”依赖“心廉”。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要定期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常态化的谈心交流,“咬耳扯袖”,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明底线、知敬畏,及时得到鼓励和鞭策。

6.开展文化活动,达到育廉目标。以廉洁执法为主题,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征集廉政文化作品,增强法院廉政文化渗透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的作用,多出作品,多出精品,活跃廉政文化创作。深入开展“我与法院清风”专题党日活动,使每一名党员干警廉洁自律,积极为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做贡献。组织广大干警到爱国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干警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升华境界。

7.选树廉政典型,夯实固廉基石。加强对廉政事迹、廉政典型人物的宣传,各部门积极向监察室推荐干警廉政事迹,根据推荐人选事迹,每年选树本院廉政典型。在全院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努力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符合时代特点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水平,用新思路、新理念指导法院廉政建设新实践。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院党组书记、院长负总责,监察部门具体组织,精心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内设部门积极配合参与,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相关活动,促进“不想腐”自律机制的形成。

2.联系实际,紧扣主题。要坚持把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作为主线贯穿于廉政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法院工作职责,突出司法工作特色,融入法官职业特点,在廉政文化建设的载体、内涵、方法等方面创出自己的特色;要积极探索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创新方式方法,把廉政文化建设从“务虚”转化为“务实”,真正起到触动心灵、激浊扬清、催人向上、树立正气的实际作用。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充分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等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心,统筹安排,确保相关活动顺利开展。各部门将工作中好做法、好事例及时报送院监察室。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17814

         

 

责任编辑:监察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