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0 08:50:51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26日在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法院院长 周振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2012年至2016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区委历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平安法治津南建设

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7882件,审(执)结各类案件56378件,同比分别上升20.28%和20.96%,诉讼标的金额97.33亿元。

1.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095件,审结2994件,判处罪犯3675人。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盗窃、诈骗等案件1397件。圆满审结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所涉2件渎职案件。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652和629路公交司机在行驶中故意“斗气”碰撞危害公共安全案,依法予以从严从快判处,得到中央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妥善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7件171人,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贯彻量刑规范化,依法判处拘役250人、缓刑1513人、免处14人,宣告无罪3人。 

2.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6159件,审结34923件。妥善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4658件,维系和睦家庭关系。妥善审结日益增长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3485件,规范引导民间借贷健康有序发展。规范标准统一尺度,妥善审理涉众型星耀五洲商品房预售合同案件1259件。针对房价波动引发的“二手房”违约案件多发问题,及时调研,向区委进行了情况反映,并向市高院提出了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市高院的采纳,有效保护守约方合法权益,使此类案件得到规范审理。妥善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4494件,维护市场公平诚信秩序。妥善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945 件,保障银行等金融机构良好的运行秩序。妥善审结破产案件13件,协调职工与债权人等多方当事人利益,支持企业依法退市。及时介入容友模具、巨龙轮胎等企业引发的系列案件,通过司法程序积极快速查封、及时稳妥解决。

3.妥善审理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15件,审结192件;受理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336件,审结324件。妥善审理非访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7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合法处罚。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参与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核,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创新执行方式方法,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今年将执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院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大力协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优化执行队伍,切实规范执行行为。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执行效率低、作风松散的现象,从整顿队伍、强化管理入手,强力扭转执行不良局面。抽调一批理论精、业务强的青年干警充实执行一线。严格规范执行程序,强化执行节点监督,针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开展专项评查,抽查案卷728宗,汇总问题集中整顿,使久遭诟病的此类案件在程序上步入正轨。

2.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全面清积案结新案。开展执行案款清理专项活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清理执行案件暂存款874笔,1020万元。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对1997年以来的案件进行逐案排查,有效化解执行积案,其中院长亲自协调,强制扣划,一次性解决被执行人星耀五洲公司执行案件720件。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3792件,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3.大力采取执行强制措施,联动惩戒失信行为。充分运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15000余次,迅速控制被执行人财产。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800条。网络司法拍卖成交标的48件,成交总金额5124万元。限制出境51人次,限制高消费40人次,司法拘留65人次,有力打击“老赖”,最大化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三、全面深化阳光司法,多措并举实现司法便民利民

抓实抓牢阳光司法,完善诉讼服务工作机制,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将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

1.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努力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积极推动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开通“官网”“微博”“微信”,共发布微博611条,录音录像案件6794件,公开裁判文书10192篇。加大陪审力度,邀请代表、委员、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向区人大作人民法庭、司法公开、司法保障民生等专题工作报告,自觉接受监督。

2.完善诉讼服务机制,切实减轻群众诉累。积极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完善“网电人窗”四位一体的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接听12368热线电话934次。坚持院长接待日制度,院长接访180次,接待来访当事人3842人次。妥善化解涉诉信访,完成市法院系统首例最高法院远程视频接访,确保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无不稳定问题发生。缓减免诉讼费239.67万元,司法救助192.27万元,让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3.强化保障措施,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民、规范、科技的诉讼和办公环境。强化安全保障,五年来,提押人犯4056人,安检286280人次,拘留104人,处置闹访等突发事件408次,无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数字审委会系统,优化46个科技法庭,全面改造庭审录音录像设施,提升庭审公开效果。大力强化信息化应用,实现案件管理、远程指挥、信息公开等系统的有机整合。

4.充分发挥基层优势,当好司法为民排头兵。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作用,零距离服务群众。与基层组织相对接,指导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小站法庭就15件采光权案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后,主动延伸服务,开展案外调解,最终使50余户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深入社区开设法律大讲堂,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深入镇、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基层群众法律意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审判管理与监督,全力去旧结新提升案件质效

狠抓审判管理,充分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司法标准化,不断促进案件质量和效率提升。

1.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助力审判质效提升。一是整合审判管理职能,明确审判管理责任,强化院庭长管理监督职责。二是严格规范流程管控。院长亲自督办,实行随机分案,严格审限变更,统一结案管理,大力化解长期未结案件,由年初的48件降至7件。三是完善审判执行工作通报机制。横向到庭、纵向到人,明确任务、公开进度,今年结案率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四是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创新庭审评查方式,定期发布评查通报,强化整改督办,着力提升案件质量。

2.狠抓院庭长办案机制,以审促审带动审执工作提升。实现院庭长从后台到前沿、从审批到审判的转变,以实际行为指导监督司法实践。院庭长共办理案件22908件,占比41%。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规范议事程序,讨论案件140件,强化审判态势分析、审判经验总结等宏观指导职能。

3.全面落实标准化要求,以标准促管理推动审执工作。成立司法标准化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以落实司法标准化系列文件为考核目标,建立达标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市高院考评任务,以考评促落实,以落实推动审判工作提升。

五、能动司法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引领社会正气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区重点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1.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贴全区工作重心,提前介入,延伸服务,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快审快执,妥善化解海河教育园、地铁六号线、滨海高速、南水北调等市重点项目中妨碍施工等纠纷。及时化解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拆迁、房屋买卖、腾房等纠纷,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2.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整合资源联动化解纠纷。深化交通事故联动调处机制,劳动争议四方联动机制,与交通队、司法局、人社局联动协调化解案件3837件。深化诉调对接机制,与相关部门配合,积极介入,妥善运用保全措施,做好稳控工作。今年通过及时保全,避免了圣斯克家具公司因资金断裂可能引发的哄抢事件。发挥司法职能帮扶联系村,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经济发展。

3.探索家事审判新思路,化家事矛盾树文明家风。作为最高法院指定的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制定试点实施方案,选任专门家事法官,打造温馨审判环境,注重发挥裁判和救治双重职能,妥善审结首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得到了市高院、市、区妇联和区人大的高度评价,多家网站对此进行专门报道。

4.推进文化建设创新,传递法院自身正能量。创建法治文化长廊,开展“3·8”丽人运动会、“聚力青春,梦想起航”青年干警风采展示等丰富文化活动,用文化软实力凝聚和激励人心。创新司法宣传形式,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法院工作。注重“以案释法”,对我院严厉打击路某与盛某二人虚假诉讼典型案件及时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维护案外人合法权益,打击扰乱正常诉讼秩序行为,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守约的价值导向。

六、严抓队伍作风素质建设,夯实法院科学发展根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向不良作风亮剑,铁腕整治队伍,司法作风和工作秩序持续向上向好。

1.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凝聚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以深入开展专项教育为契机,提高党性修养,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全面从严管理改进司法作风。强化“一岗双责”,提高中层干部执行力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狠抓正风肃纪和建章立制,制定修改制度15项,以考勤为切入点狠抓落实整改,切实解决“慵懒散拖”等问题。加强内部审务督察,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院上下形成了人人遵守纪律、人人执行制度、人人维护纪律的良好氛围。

3.全面从严选人用人提升队伍素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有为才有位,选拔12名科级干部到重要岗位。顺利完成首批入额法官遴选工作,5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法官进入员额。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各类培训2325人次。开展庭审观摩和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努力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

4.全面从严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司法等专项活动,以纪律建设为抓手,强化管理,严格要求,编印《津南法院廉政制度汇编》,扎牢制度笼子。严格规范办公用房、婚丧嫁娶、公务用车等行为,确保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对来信来访案件认真核查,共对6人的违纪行为作出相应处理,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让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市场,坚决清除各类负面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院干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团结奋进,面对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多样化的复杂局面,克服案多人少的突出困难,圆满完成审判任务,法院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五年来,73人荣获国家、市、区级先进荣誉,16人走上领导岗位,10人加入党组织,5人通过司法考试,收到锦旗95面,表扬信26封。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院干警共同奋斗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法官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干警不规范行为还时有发生,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少数干警学网懂网用网的意识不强,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狠抓执法办案,严抓队伍管理,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不断开创津南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依法打击贪污腐败等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民商事纠纷,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三是深化阳光司法,善用信息化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化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强化信息技术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全面应用,实现网上办案。

四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行司法标准化促进严格公正司法。推动员额制改革见实效,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积极贯彻落实司法标准化,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提高案件质效。

五是关注民生诉求,创新社会治理引领核心价值观。深化司法便民举措,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纪问责保证廉洁司法。严把选人用人关,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执纪问责,敢于自我揭丑,自我开刀,坚决清除法院队伍的害群之马。

各位代表,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是推进津南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的领导,在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要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齐心协力打造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社会认可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津南法院,为实现我区各项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