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感悟生活
作者:于婷  发布时间:2017-11-17 19:35:46 打印 字号: | |

 

有的时候你的梦想太大,别人说你的梦想根本不可能实现;有的时候你的梦想又太小,又有人说你胸无大志;有的时候你对死党说着将来要去环游世界的梦想,却换来他的不屑一顾,于是你再也不提自己的梦想……与其说我们一路努力是为了改变世界,不如说一路努力只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种自由与平和。如果你要问我这样的一种自由与平和是什么,我会说那是梦想赐予我的力量。这份力量让我无须害怕它会离开,也无须担心世界会变得怎么样。梦想这东西,让我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平稳地站在大地上,平和地接受生活的得失和喜悲,即使脆弱得随时会倒下,也没有人能夺走它。 

——题记 

(一)选择


在那片土地上,孕育着智慧和正义的生气。 

开始醒来时,列车已经到达天津站,眼前是一片既熟悉又陌生的风景,朦胧之中突然有人喊:“到天津了,到天津了”,当然是孩子的喊声。这些小家伙们毕竟没见到过世面,稍微新鲜点的事情,便让他们感觉欣喜。也正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真的已经出邕,过黔、湘、皖、豫、冀,告别了我的故乡齐鲁大地,而眼前驶往的目的地叫津沽。
     昨晚沉睡一夜,耽搁了我山东以南的最后告别,身上出汗很大,衣服上混合着列车上各种味道,在2836次列车的风扇下,凝固而又宣泄。我探出头望向窗外,远处是大片大片的庄稼地,清晨的薄雾笼罩在农田之间,倒有了仙境一般的感觉。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了半年来每天穿梭在图书馆备考的自己,步履匆匆,忙碌而坚定。那时我和小叶子约定好,她要去市重点高中孕育桃李,我要去公检法系统实现儿时的梦。考试那天激动的我凌晨三点才勉强入睡,因为我知道这是我本年度破釜沉舟的背水一战了。我想起了金秀、金牛带着我逛遍了天津卫,我们仨趴在解放桥的栏杆上,想象着未来的模样:遥远的天边点缀着水彩画般的金色云彩;蜿蜒的海河故道边点缀着翠绿的拂柳;殷红的晚霞下,成群的孩童在嬉笑打闹,温柔的妈妈在身后细心的呵护;头戴深棕色编织帽的姑娘,转头望向列车腼腆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那是2016初夏潮湿的梦想,我眼眸中最期待有我参与其中的未来生活。半年后的某一天,在这片浩瀚的平原之上,没想到,我真的与它重逢,再度来访。

与鲁、与桂相比,津沽这片土地的色彩似乎更加灵动和现代。耀眼的灯光装扮着每一座高楼,绿郁的树荫以及蜿蜒的海河占据了大地大部分的肌肤。在列车上俯视,真的会不由得感慨中华疆域之雄浑,幻想曾经的古战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列车上开始供应早餐,我等平民百姓却自啃面包或狼吞虎咽着泡面,“好男儿志在四方”,路上每一个人便是每一个哈姆雷特,世界之大,我如沧海一粟。我们在列车之上,在选择之中,翻越过无数河流与山坡,一座座城市与乡村从眼眸中闪过,在这片繁华、现代的土地上,再也看不到百年津沽所经历的创伤和风雨,而随之可以看到的是津地百姓安静祥和的生活和城市勃勃生机的气象。起身准备下车了,邻床上铺的老伯笑着告诉我:“小姑娘新的历程便要开始了……”

新的历程?

终于。

我心中久久不能放下的重担终于宣泄,来津的意义终于豁然开朗。那是……

(二)绽放津沽 


    808路公交车在咸水沽镇政府站停歇,下了车,没走几步,便再次看到“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几个大字,心里一阵温暖,早已把司机几次紧急刹车搞得我和我的皮箱猛的往前飞出去,又黯然的回到原地的狼狈样子忘却一边,啊,新的生活要开始了!

    每当下班时分走出单位大门向西边遥望的时候,都感觉自己好幸福。想起去年入冬时节,我和父亲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父亲拎着我的行李在前边走着,初来乍到的我羞涩地躲在父亲背后,拉着箱子,忐忑不安。看着眼前这座雄伟的办公大楼,一遍遍地问自己:“这就是我将生活、工作一辈子的地方吗?”

    我开始喜欢一个人站在门口,远远地向夕阳的方向眺望,看着这条漫漫长路,街道上车水马龙和一如既往矜持的小树苗,如同过往的人群阻碍飞鸟的视线一样,我始终不能望眼欲穿,看到我的未来之路清晰的方向。

    父亲去年走时曾留下一句话:“孩子,一个人在这里,要么沉沦,要么绽放,爸妈与你一起的生活终究要到此为止,以后就是你一个人在这里生活了。”我点了点头,也许当时还没意识到或还没开始一个人的生活,总觉得自己反而自由了。因为曾经那么那么地不喜欢束缚,那么那么地想走出家门,那么那么地想开始真正一个人生活。

    父亲没让我送,而是把我一个人放在陌生的宿舍,便回去了。

    父亲走的第二天我一觉醒来,怅然若失。一个人溜达到单位门口,坐在石凳上,望着夕阳的方向,泪流满面……

    现在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虽然有过几次想要放弃的念头,甚至有时候也在喋喋不休的抱怨,然而却还是一个人努力坚持下来了。父亲曾经说:“孩子,任何一个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就如同你的大学,你要把它当作北大、清华一样的上,它是最好的大学,一个民大培养一个区区的你绰绰有余。凡事道理大概如此。不是妥协,而是去接受。”在邕城,我一度怀疑自己找工作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是天津在我最绝望的时候给了我来自穿越云贵高原、穿越长江、穿越中原、告别故乡的呼唤,而我一厢情愿的深信这是我与天津、与津南法院的缘分。

    我在不断成长,与司法改革一起成长。工作已近一年,我惊喜自己激情还在;我惊喜自己还身在福中;惊喜自己还能依偎在这里成长;惊喜自己还能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断远航;惊喜自己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矜持,一如既往的积极,一如既往的热爱着这里的工作与生活。

    当充实忙碌一天之后,夜晚累的躺在床上不想动弹的时候,我还想着父亲,告诉他我累的舒服,因为从未忘记自己的梦想,要绽放津沽……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