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度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11:05:54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111日在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法院院长  周振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区政府的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动服务区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18160(含旧存1036件,审(执)结案件16853件,同比分别上升25.61%3.22%,诉讼标的金额58.84亿元。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四个服从”。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铸就一支跟党走、听党指挥的审判队伍。坚持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区委、区委政法委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切实解决“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问题,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平安津南建设。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刑事案件776件,审结734件,判处罪犯913人。依法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60件。审结盗窃、诈骗、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多发性犯罪案件393件。依法打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18件,其中审结全区高度关注的处级干部万继全受贿案,有力打击与其关联案件,震慑腐败净化我区政治生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法打击非法上访缠访犯罪行为5人判处刑罚,有效震慑闹访缠访人员,维护社会稳定。大力度打击上升势头快、社会危害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件判处12人。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贯彻量刑规范化,依法判处缓刑448人、免处1人。扩大速裁程序适用范围,积极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审判效率。


——妥善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1258件,审结10747件。妥善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损害等涉民生案件3218件。审结合同纠纷案件5430,维护交易市场经济秩序。审结保险、金融借款纠纷案件700件,维护金融秩序。审结房屋买卖纠纷案件847件,有效保护守约方合法权益审理破产案件7件,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规范审理持续呈高发态势的民间借贷案件,有效遏制虚假诉讼。依法审理网购、网约车等涉“互联网+”案件,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调整民四庭职责,全面启动速裁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共审理案件1247件,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建立与辖区内金融系统沟通机制,探索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前置审判模式,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现多部门联动化解纠纷大格局。


——监督行政执法,推进依法治区。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2件,审结88件。受理行政非诉执行审查案件94件,审结87件。妥善审理非访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6件,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合法处罚。加大行政纠纷化解力度,撤诉率达35.8%。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20人次,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解决。组织处级领导干部旁听典型案件,积极参与执法案卷评查和依法行政考核,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强化执行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全面落实执行工作一把手工程,举全院之力向执行难发起攻坚战。共受理执行案件5871件,执结案件5126件,执行到位金额4.53亿元。


——优化执行队伍,规范执行行为。配强执行力量,调离不适合执行岗位的人员,调整优秀青年干警充实执行一线,组建新型执行团队,打造互比竞进工作态势。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全流程规范化,着重加大对终本案件规范审查,严格条件并报经审委会决定。在去年执行作风根本性扭转的基础上,继续严抓日常考核,加强信访倒查,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创新执行措施,加大失信惩戒。创新运用信息化执行手段,实现执行效果大提升。运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15000余次,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561条,限制出境5人次,限制高消费639人次,司法拘留75人次,有力震慑“老赖”,使大批“老赖”迫于压力自动履行。实现全部执行标的网上拍卖,成交总金额6802.82万元,网拍溢价率208.98%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开展专项活动,加强民生保障。筛查梳理重点关联案件,统筹调配执行资源,多次开展清晨集中执行行动,拘留被执行人35人次,以高强度执行声势震慑被执行人,社会反响强烈。妥善执结星耀五洲案件759件,执结标的1.3亿元,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攻坚行动,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533件,其中高效执毕泰莱华、日之升公司等多起涉众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七百余名工人工资得以充分保障,有效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四、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加强司法公开,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切实做好诉讼服务工作,努力满足司法新需求。  


——创新形式,全面实现阳光司法。深化推动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实现庭审直播61次,庭审录音录像7463件,裁判文书上网11516篇。灵活运用各种平台传递法院声音,发布官网消息179条,微博170条,微信38条。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开展庭审观摩、主题教育等活动60余次。加大信息报送,创办《专题报道》,相关文章被《人民法院报》及市、区级媒体发表,得到广泛好评


——完善举措,积极回应司法需求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积极探索“互联网+”诉服模式,实行网上立案、接转、咨询、投诉。接听12368热线电话516次,启动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程。畅通线上线下及远程接访系统,院长接访680人次,及时处理反映突出、矛盾集中的案件。积极发挥派出法庭作用,协助乡镇化解重大纠纷案件22加强司法便民,对困难当事人主动上门开庭、调解。注重“以案释法”,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深入镇、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缓减免诉讼费3.68万元,司法救助196万元,彰显司法温度。强化安全保障,安检117665人次,处置闹访81次,保障重大节点与十九大期间无不稳定及安全事故发生。


——多措并举,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积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定期报送日常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重点案件、重要工作,就司法改革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2017年人大常委会对我院工作进行3次视察,旁听案件2件,并对我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对人大内司委转交的人民信访及代表建议及时答复并认真落实,得到区人大常委会及代表们的认可和赞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陪审率93%,邀请执法监督员监督审判执行工作。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及时跟帖回应,主动接受网络舆论监督。


五、深入落实司法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执工作效率


——完成基础改革,筑牢司改根基进一步落实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成10名员额法官选任工作。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实现机构编制、人员招录、经费等市级相关单位管理。完善法院人员的职业保障,完成四级高级以下法官等级按期晋升及法官助理、书记员套改工作。


——推进配套改革,提升司改效果。推进审判团队建设,组建松散型“一审一助一书”审判团队。成立刑事、商事、民事、执行等四个专业法官会议,研讨案件统一裁判尺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庭审实质化,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4次,落实无罪推定原则。完成内设机构调整,部门由22个调整为17个,优化机构设置。


——创新家事审判,打造亮点工作。作为最高院确定的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我院全面打造家事审判亮点工程。实行专业化审理,打造一支由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家事调解员等组成的3+5+30”的家事审判团队。建立家事审判新机制,实行预立案登记制,建立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咨询师制度,与区妇联、司法局、民政局、老龄委建立多元化解家事纠纷联动机制。打造“一廊、一窗、一册、一片、一庭、一室、一评估”的全方位家事审判路线,倡导温情审判模式。全年共受理案件794件,审结780件,结案率97.74%,调撤率78.68%我院家事审判案例被评为天津市妇女儿童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市高院我院家事审判经验作为“津南模式”在全市法院推广,后在《人民法院报》刊登,向全国法院推介。同时,得到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建设智慧法院,提升工作效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新增改建10个科技法庭,配备法官自助服务终端、网上立案等智能设备。全面提升执行指挥中心中枢功能,为执行干警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和单兵指挥系统,实现案件管理、远程指挥、信息公开等多功能整合。全面启动互联网庭审直播系统数字审委会系统,着力推动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实现由立案到归档各节点全流程网上办案。积极探索服务外包模式,全部实现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电子档案及时录入。我院信息化应用水平已进入全新阶段,为效率提速、管理提升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六、加强司法标准化,助力管理提升质效


司法活动操作层面与审判监管层面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审判工作,提升案件质效。


——以强化司法标准化为着力点,推动审判绩效考核。细化分解司法标准,明确责任,在落实市高院考评任务的基础上,制定我院审判绩效考评办法,注重司法标准化考评与审判绩效考核相结合,通过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总结,强化指标意识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以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为重点,全面强化案件监管加强院庭长程序性事项审批,强化对案件流程节点监控。通过业务研讨、法官会议及审委会反馈机制,强化院庭长对案件质量的监管。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以直接办理案件形式强化个案监督,院庭长共办理案件6867,占比40.75%


——以加强综合审判管理为抓手,实现案件质效提升。严格规范流程管控,强化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统一结案管理,加大长期未结案件督办。强化案件评查力度,实行日常、重点及专项评查,利用公休时间开展庭长集中评查,自挖病症,立行立改。全年平均审理天数减少13.36天,发改率下降0.29个百分点,实际执行率上升27.81个百分点,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七、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挺纪在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加强党组织建设。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党组班子建设,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带头讲党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机关党委,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争创“五好党支部”,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提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岗位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考核与奖励、评先表彰、晋职晋级挂钩机制。注重日常督办、监管及通报制度,有效促进工作效率提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区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选拔 3名处级干部,配强院领导班子,招录选调生、公务员14名,为法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开展文艺汇演、专题访谈等多种活动丰富干警精神生活。制作专刊、视频、微电影传播法院正能量。组织教育培训101次,认真开展研讨交流裁判文书评比庭审观摩活动积极参加学术征文,在最高院、市高院主办专题论坛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全力提升司法能力。改善办公设施,帮扶困难,关心干警,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狠抓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内部审务督察,拓展外部监督。针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查找的问题和信访多发问题,下大力气整治,全院工作作风持续向好。以奚晓明等违纪违法案件为戒,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全年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审执工作圆满完成,司法改革稳步推进,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法院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人荣立二等功,两人荣立三等功,32人荣获市、区级先进荣誉收到锦旗59面,我院荣获市级“平安示范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重视、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官员额制改革后,一线办案法官减少38人,案件增长34.28%,法官人均办案263件,同比上升88件,人案矛盾凸显,结案压力巨大。二是解决执行难虽取得显著成果,但历年积案较多同时,穷尽执行措施后执行不能仍客观存在,执行压力尚难以缓解。三是个别干警司法为民意识差,司法工作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之间还有差距。四是一些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观念差,部分公民遵纪守法意识不强,全民守法的社会大环境尚未完全形成。对以上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构建全民守法的法治氛围,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2018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津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津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维护核心,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继续严抓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继续纠正四风,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狠抓执法办案,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继续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理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


——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能出能进”的动态员额管理,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内设机构调整,完善细化配套措施。


——深化阳光司法,全面提升法院信息化水平。继续深化四大公开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加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公正司法,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注重运用司法大数据与司法人工智能。


——关注民生诉求,注重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进一步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和运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注重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执纪问责保证廉洁司法。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干警司法能力建设。拓宽审务督察广度和深度,规范法官业内外行为,树立法官良好形象,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津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