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17年度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
执行局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8-02 17:17:14 打印 字号: | |

2017年,执行局新收案件5576件,旧存295件,新收同比上升18.41%。执行结案5126件,结案率87.31%,其中实施类案件执行完毕3206件,实际执行率64.12%,执行到位标的122562.78万元,执行到位率75.79%。具体执行工作情况如下:

一、优化执行队伍、改进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

为彻底解决执行难问题,2017年初抽调了一批理论精、业务强的青年干警到执行一线,提升办案人员综合素质。坚持从严教育和监督,立案同时公开执行人员信息,畅通案件当事人与办案法官的联系,消极执行、拖延执行现象基本得到遏制,依法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的工作作风日渐养成。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加强立审执有机衔接,从源头化解执行压力。建立执行团队,落实庭长、执行员、书记员“责任清单”,有效防止“推诿扯皮”。严格按照市高院制定的《执行结案标准》、《执行实施案件流程节点及办理流程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办理案件,统一审限变更与结案管理,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得到极大转变。在执行结案环节中,着力控制终本案件数量,对于终本案件,严格依据最高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的司法解释和市高院关于终本案件的要求进行报结案件。我院全年的终本案件全部是经当事人同意终本,有效化解了执行信访压力。

二、加大执行力度,多次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和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2017年以来,我院加大执行力度,在院党组的协调指导下,多次联合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形成执行合力,迫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对于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拘留措施。通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壮大了我院执行声势,有效震慑被执行人。我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将此类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按照市高院执行局《关于在5月份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攻坚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月,五月份共计执结涉民生案件219件,执行到位标的1830.88万元,全年共计执行完毕涉民生案件1093件,执行到位金额5086.79万元,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执行措施,联动惩戒失信行为

2017年度我院强化执行措施的运用,一是执行局成立财产查控小组。对被执行人车辆、房产的查询由专人负责,每周去车管所、房管局查询和采取后续的查封措施。全年利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15000余人次。二是将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2017年将拒不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共计1737人次,其中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主动履行65余人次。同时采取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我院显示屏滚动,在微博、微信、官方网站、今晚报刊发布等措施,进一步打击“老赖”,将“老赖”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使他们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三是加大“两限一拘”措施的运用。全年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813人次,限制被执行人出境4人次,采取司法拘留共计89人次。四是实行网络司法拍卖。自网络拍卖实施以来,我院将全部案件实行网络拍卖,2017年共实现网络拍卖190次,成交额共计7147.12万元,溢价率200.68%,网拍工作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最大化实现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四、专人负责旧案管理,全面清理积案,有效化解信访

我院执行终本案件基数大、任务重,仅2016年就达4000余件,清理执行积案是我院执行工作面临的另一个艰难挑战。院党组对此非常重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作出部署,尤其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案件进行全面清查,面对旧案压力,专门制订了清旧案的实施方案,设立专门台帐,由专人集中管理,负责终本案件恢复的前期审查和办理工作,执行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同时,我院加大了信访接待力度,加强与区信访部门和区人大、区政法委的沟通与联系。为提高工作效率,每月10日、25日由主管院长带领三个庭长同时接待,本着“当日能办则办”的理念,大力化解执行信访。2017年全年共计接待执行信访480人次,化解430件,有效缓解了当事人的矛盾,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同时派专人做好信访案件的登记,并及时交办承办法官,做到件件有回复,有效化解了大量信访矛盾。

五、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功能,促进信息化建设

我院已根据市高院标准建设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并在指挥中心安排专人进行值班,负责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的管理和执行督办、执行委托、执行信访等事项的办理。实现执法记录仪、执行单指挥系统与网上办案平台融合,可以实时记录执行法官现场执行情况,有效规范执行行为。在一些重大案件和突发执行难案件中,能够实现实时同步指挥,提高执行合力。

六、加强执行宣传

我院执行局根据市高院执行局的要求积极报送今晚报信息,参与市高院组织的走进直播间节目,宣传执行;同时积极报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全市电子大屏上进行滚动,达到震慑 “老赖”的作用。我院官网也设置执行宣传专栏,经常推送执行局方面的信息。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