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18年度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
刑庭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8-04 10:09:33 打印 字号: | |

刑事审判庭现有法官及工作人员共九名,其中庭长一名,员额法官五名(含庭长一名,市高院借调一名),法官助理三名,书记员一名。在院党组的带领下,曾于2007年、2008年、2009年刑庭连续三年荣记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三等功;于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荣记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二等功;于2016年荣记集体三等功;于2017年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天津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一、领导得力、集体团结

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政治学习与审判业务两手抓,以建一流法庭、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总目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审判工作,争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排头兵,做发挥职能、服务地区的排头兵,在审判实践中认真贯彻司法为民指导思想,努力提高司法能力,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刑事审判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庭内同志之间分工配合,互相帮助,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积极性高,为全面完成年内各项审判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审判工作成绩显著

2018年刑庭旧存案件42件,新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44件,共计886件(比2017年增加113件)同比增长15.5%。审结案件839件,共判处犯罪分子1041人,结案率94.7%。对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我们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当事人的利益和社会效果出发,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其中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率75%,调解给付率100%,不仅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院执行工作的压力。2018年审结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的“善心汇”案件9件共17人;涉黑涉恶案件2件共15人;首起环境污染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5人;在天津市有重大影响的葛沽镇西关村回民围堵市政府的寻衅滋事案件1件6人。其中涉黑涉恶及环境污染该两类案件均通过媒体公开报道,有效地震慑了黑恶势力及污染环境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刑事审判工作的职能作用还体现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2018年,我庭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件,判处被告人4人,包含抢劫1件、1人,盗窃3件、3人。其中判处拘役1人,判处有期徒刑3人。在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审理中,严格依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在刑事审判过程中突出其教育功能,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庭审教育”与“宣判教育”相结合,从而使受教育从个体扩大到群体,利用“庭审教育”来教育和挽救未成年罪犯,而利用“宣判教育”来教育更广大的青少年。

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司法改革的新挑战、新任务,为了不断增强战斗力,我们结合各项教育活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入手,培养一支具有高度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熟练掌握各项审判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审判工作要求的审判队伍,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分析、解决和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注重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学习理论同改造世界观和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组织同志们系统地学,认真地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使审判人员做到严肃执法,热情服务,文明办案,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积极性高,审判作风端正。

四、勤政、廉政建设方面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社会正义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刑事审判更是关系人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乃至于身家性命。我们深知身负的责任重大,始终坚守思想的防线,时刻注意拒腐防变。一年来全庭严格守纪,依法办案,无任何违纪现象发生。大家在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共同提高;在生活中彼此关心、彼此照顾。在刑事审判战线上,团结一致,才更具战斗力。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