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2018年度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
朱晓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8-04 10:26:58 打印 字号: | |

一、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朱晓辉同志始终以提高自身素质为目标,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一是积极参加区里、院里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国家意识、社会意识、大局意识,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意识,努力实践“两学一做”活动,提高自我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以坚定的政治站位指导自己的工作。

二、尽心尽力,较好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一)办案情况

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行审判,以公正司法为主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朱晓辉同志审结各类家事案件296件,结案率为98.67%,其中调解案件141件,撤诉案件115件,调撤率为87.97%,平均审理天数7.65天,无上访案件。家庭纠纷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和睦相处,家事案件的解决不仅仅是审判问题,更要帮助当事人恢复审判背后的正常生活,就需要法官投入更多的精力做调解工作,化解矛盾,解开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也让当事人感受到家事司法的人文关怀,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朱晓辉同志将司法柔情寓于家事审判,注重法、理、情交融,走进当事人内心世界,打开当事人心结。本年度妥善调解了军婚案件,以和睦的军婚促稳定的军心;妥善化解了服刑罪犯家庭矛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认真改造,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调解了多起涉老案件,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二)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为了保证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率,真正解决当事人矛盾,朱晓辉同志虚心向其他同事请教,在工作之余坚持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使自己的法律知识库与时俱进。先后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深入理解立法原意,反复加深印象,夯实法学理论,为审判实务打下坚实基础,并学以致用,为每一位当事人明法析理,使他们胜败皆服。

三、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

以家风建设促社会民风。2018年,朱晓辉同志积极组织参加了各项法制宣传活动。宪法日,现场普法,发放宣传材料和读本,增强居民法治观念;重阳节,走进老年公寓,为老年人讲课、陪老年人庆生,将温暖与维权知识送到老年人身边;多次走进社区,以案释法,用鲜活典型案例传授法律知识,助力儿童、妇女、老年人维权,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同时,还参与本院《宪法守护者》的拍摄、录制,协助庭里推广家事审判经验,前后参与接待十多家兄弟法院来津南法院交流学习。

四、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职责要求,不断增强廉洁自律和防腐拒变能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公正司法,无违纪现象发生,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政治坚定、谦虚谨慎、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守业外纪律,时刻维护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