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4 18:56:07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19年1月10日在津南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津南区人民法院院长 周振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2018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区政府的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神,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对党忠诚、维护核心,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案18525件(含旧存1307件),审(执)结案件17829件,结案率96.2%,诉讼标的总金额72.48亿元。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信,真正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面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紧紧依靠区委、区委政法委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报告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坚持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推进平安津南法治津南建设。

(一)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受理刑事案890件,审结843件,判处罪犯960人。全力推进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列为本院重点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筛查机制、汇报机制,周密部署、多方联动,以“打不尽豺狼绝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破“网”打“伞”、打财断“血”,重拳狠手惩治涉恶罪犯15,排查案件94件,有力震慑区域内黑恶势力审结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非吸”“传销”等涉众型犯罪651件,增强群众安全感。强化与监察委的工作对接,审结职务犯罪10件、判处22人,严厉打击腐败。依法审理未成年人犯罪22件、判处25人,同时注重未成年罪犯权益保护。审结我市首起刑事附带民事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有力保护辖区生态环境。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判处缓刑456免处4确保量刑规范化落地生根。

(二)化解民事争议,保障安居乐业

受理民商事案件11250件,审结10908件。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天津八条”“津南二十条”,出台我院依法保障营造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具体措施。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多次走进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审结涉产权案件1587件,强化产权保护力度。审理金融类案件469件,破产类案件8件,劳动争议类案件521件,打造津南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民间借贷案件935件,严查“套路贷”和虚假诉讼行为,规范借贷市场。审结婚姻家庭、医疗损害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涉民生案件3999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开展清理整治“大棚房”专项工作,加大对区内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保障力度,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完善法官联席会议制度,总结类案审理经验。推进繁简分流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民事速裁和小额诉讼程序作用,审结民商事速裁案件2297件,真正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

(三)审理行政纠纷,促进依法行政

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23件,审结117件;受理非诉行政审查案件37件,审结37件。审结行政协议案件17件,妥善化解土地整合过程中发生的拆迁补偿协议纠纷。审结涉民生行政案件63件,认真做好涉民生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工作。加大行政纠纷化解力度,撤诉率达26.6%。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49人次,有效化解行政争法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三、全力发起决战总攻,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年是周强院长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战之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225件,执结案件5924件,执行到位金额5.78亿元,取得良好成效。

(一)明确责任目标,严抓队伍建设

将执行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举全院之力,紧盯“三个90%、一个80%”目标不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任务。调配年轻干警组建专业化、年轻化执行团队,打造有朝气、有干劲、有能力的执行“铁军”。大力规范执行行为,刀刃向内,力斩懈怠行为,以强化执行终本案件管理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执行全流程规范化,加大清理执行案款、整顿执行行为力度,加强执行督察,执行工作全面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二)开展专项执行,强化执行宣传

先后组织“执行月”会战、“晨曦”行动、“夏季专项行动”、涉军“停偿”执行等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涉民生案件810件,执行到位金额约1.29亿元,拆除违建近10万平米,腾退土地近千亩,妥善化解“骨头案”,打出执行声威,赢得军地广泛好评。强化执行宣传工作,通过宣传典型案件营造执行攻坚声势,引导公众树立“守法守信”意识。

(三)用足执行措施,增强执行威慑

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运用“点对点”“总对总”查询1.7万次,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634条,限制出境8人次,限制高消费4543人次,司法拘留51人次,使大批“老赖”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全面推行网络拍卖,网拍成交总金额1.88亿元,网拍溢价率61.53%,实现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四、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一)着力推进司法公开

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公开庭审直播94次,公开裁判文书13916篇,公开审判流程信息8541条,公开执行信息12381条。积极推进司法民主,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完成170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陪审率达97.1%。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开展庭审观摩、模拟法庭主题活动30余次全力打造“阳光法院”。

(二)注重优化诉讼服务

加强诉服建设,改造升级诉服大厅,改善诉服环境,接待当事人近3000人次,进一步提升诉服水平。强化安全保障,安检10万余人次,动用警力4000余人次,维护法院正常工作秩序。注重“以案释法”工作,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0余次。健全司法救助制度,发放救助金299.3万元,缓减免诉讼费3万元,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

(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重大事项及时汇报并听取意见。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法官任免制度,积极做好专题报告工作,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及时回复,抓好落实。不断完善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查、指导工作,2018年区人大来我院视察工作2次,旁听案件2次,充分体现人大监督职能

(四)加大司法宣传力度

灵活运用各种新兴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头条号发布消息2006入驻“抖音”“快手”等平台,各种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196万人次。充分发掘传统媒体潜能,150余篇文章被市级以上媒体刊载。多篇信息被区级内参采用,多项工作得到区领导批示和肯定。我院与央视合作拍摄纪实片《我们离婚吧》,微电影《守护》被最高院和中央网信办评为优秀作品,内设机构改革经验被天津电视台报道,真正实现让社会聆听法院声音。

五、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

(一)真抓实干,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

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完成年度员额法官选任工作。优化审执团队设置,建立高效型、专业型、专家型团队。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审委会与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衔接,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强化认罪认罚从宽及刑事速裁试点工作,提高刑事案件审判效率。积极推动档案扫描归档、司法宣传等审判事务外包试点,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二)大胆探索,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推动在线调解平台试点,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线上纠纷调解,在线调解成功253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区律协合作,设立律师志愿服务岗,帮助和引导当事人进行理性诉讼。建立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的交流机制及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机制,妥善化解劳动争议和物业纠纷。发扬“枫桥经验”,打造家事调解“津南品牌”。我院家事审判成功经验被天津电视台专题报道,家事审判团队荣获“全国家事审判先进集体”“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三)强化管理,完善院庭长监管与办案机制

强化院庭长的审判监督权,进一步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及权限,正确处理充分放权和有效监督的关系。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院庭长带头审理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共办理案件7287件,占比41%。

六、强化智慧法院建设,促进案件质量和效率提升

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按照司法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工作,提升案件质效。

(一)信息化助力审执工作

改造升级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办公场所,加强日常设备维护。加强软件系统的调试升级,进一步挖掘现有网上办公办案平台的应用潜能。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用,实现信息化助力审执工作提档加速。

(二)流程管控强化节点监督

依托办案平台,实现审限延长、中止扣除等节点的严格管控,强化指标意识,每月通报审执工作数据。建立未结案件督办机制,院长亲自督办一年半以上未结案件听取承办人汇报案情进展,督促按时结案。

(三)评查工作提升审执效率

狠抓评查工作,开展庭审、案件、裁判文书、审判流程信息等方面评查,创新多种评查方式。注重评查结果的转化,定期进行公示通报及审判质效分析,补齐短板,倒逼审执工作标准化运行,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与2017年同期相比,我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下降3.66天,法官人均结案数上升26.33件,调撤率上升11%,陪审率上升4.3%,审判质效上升势头良好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政治建警”专题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

(一)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组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调整党支部设置,坚持支部建在庭上的原则,以支部建设带动全院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建形式,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队伍建设

严把政治首关,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成3名处级、8名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注重加强人员配置,招录选调生2名、公务员10名、聘用制书记员58,为法院发展提供人员保障。完成11名员额法官等级晋升,完善法官职业保障。重考评工作,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强化人文关怀,增强队伍凝聚力。

(三)加强文化建设

加强业务培训力度,累计参训1739人次,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办案心得与审判经验,全力提升业务能力。举办书记员技能大赛,激励审判辅助人员向专业化、高水平发展。开展文艺汇演、专题访谈、辩论赛活动丰富干警精神生活。与南开大学法学院实现共建,力促理论研究与审判实践“双赢”。开展“美丽法庭”建设,提升派出法庭服务能力。

(四)加强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形象公正”专项活动,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戒、担当作为”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护廉网”。驰而不息严抓作风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靶向治疗”,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遏制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实现全年违法违纪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审执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为民能力不断提升,法院公信力持续增强,法院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其中,13人次荣获市、区级先进称号,收到锦旗82面,荣获“全国司法宣传先进单位”“津南区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关心、支持、重视。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干警司法能力仍需提高,个别法官的办案能力尚不能与新的审判工作要求相适应;二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繁简分流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破解送达难等方面仍需要加强;三是全民守法守信大格局还未完全形成,部分公民守法守信意识不强,唾弃违法、谴责失信的社会风气还需进一步培养;四是结案压力大,案多人少矛盾仍然存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数量仍不能满足办案需求,且短时间内还难以快速补充。对以上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构建全民守法的法治氛围,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2019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围绕津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创新,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推进从严治院,不断夯实党员干警思想政治建设根基

——严抓审执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继续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行政争议妥善解决建立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

——落实司改任务,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人员分类管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注重司法为民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强化司法公开力度,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树立公正法院人形象加强廉洁司法教育,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狠抓执纪监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

各位代表,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一年,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和新任务,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