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暖心!津南法院十项便民措施集中出台
暖心!津南法院十项便民措施集中出台
  发布时间:2021-04-22 18:16:24 打印 字号: | |

为让司法更具

温度、力度、深度

津南法院推出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十项举措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

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

让我们一起来围观

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吧


为深入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津南法院推出便民利民十项措施:

一、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强化诉调对接中心多元解纷功能,整合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等社会解纷力量。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线上线下同步运行、规范高效的“一站式”解纷服务平台,促成大量简单案件、类型化案件在诉前以非诉方式得到快速处理。

二、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加强诉源治理,深化“法官入网格”活动,全体干警对接街道社区,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工作的框架协议》,强化诉调对接中心与基层司法所在矛盾预警、纠纷化解方面的协调配合。加强与区、镇两级矛调中心在线接访、调解、咨询联动协作,实现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三、全面优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机制

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解纠纷能力,成立速裁审判团队对简单案件快审快结,平均审限保持在30天以内,速裁审判团队化解案件占到全部民商事纠纷60%以上,简易程序适用率不低于80%,小额诉讼诉讼程序适用率不低于10%,达到快审快结。

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持续加强网上立案,积极推动移动微法院建设,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充分运用律师服务平台等渠道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诉讼保全、开庭避让等服务。将送达、保全、评估等工作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真正让老百姓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减轻诉累。

五、提高实质化解涉诉信访能力

加强信访管理系统应用,强化节点跟踪督办,实现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有效化解信访案件。开通“院庭长直通车”,当事人通过扫码即可反映对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意见建议,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六、持续规范执行行为

规范案款管理及发放,严格落实“一案一账户”,无特殊情况,到账案款30日内完成发还。建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简易执行案件40日内办结。规范评估、拍卖程序,畅通网络拍卖渠道,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七、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推动扫黑除恶重点案件深度报道,传递法治声音。实现举报渠道常态化,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针对审执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

八、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民生,规范采取财产查控及强制措施。对于涉企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及时开庭,努力缩短办案周期,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司法护航的温度。助力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将涉会展类纠纷集中于专业审判庭审理,靠前服务、及时调处、高效审判。

九、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依托信息化平台,对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及时公开,让当事人实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让审判执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开展“庆党华诞 典亮津南”巡回讲堂系列活动,以“诉源治理在行动 津南法院普法行”为主题,选拔优秀员额法官担任主讲人进行针对性普法宣讲,力求实现重点领域、特色行业有效覆盖。着力提高普法宣传力度广度深度,助力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护法。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2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