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7 10:57:36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20年1月6日在津南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津南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刘振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大会报告2019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的全面指导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帮助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神,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年共受理案23369件(含旧存696件),审(执)结案件22340件,同比分别增长26%和25%,结案率95.6%,诉讼标的金额88.76亿元,法官人均结案301件,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这一年,我们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拼搏竞进,荣“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2019年全国“两会”舆论引导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优秀法院”“天津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全国第四届“五个一百”评选活动中,我院作品荣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自觉抵御不良思潮影响,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发展改革稳定大局

牢记职责与使命,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审判职能,为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高起点聚焦扫黑除恶,助力平安津南建设

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88件,审结926件,判处罪犯970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确保实现“无黑”城区创建目标,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受理涉恶案件6件,审结3件,判处罪犯23人,强力震慑区域黑恶势力。审结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涉众型犯罪案件319件公开审理33名被告人电信诈骗案,切实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加强与监察委对接,审理职务犯罪21件,审结14件,判处罪犯15人,助力净化我区政治生态。审理未成年人犯罪14件、判处18人,依法封存犯罪记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与刑事速裁工作,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理案件762件,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二)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4277件,审结13774件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引擎。认真落实“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与辖区民营企业对话机制,入工业园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9次。高效审结涉企业合同纠纷案件8319件,加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未结案件办理力度,实现年底全部清零,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高质量化解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1013件,发出人身保护令12份,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183件,严惩“套路贷”和虚假诉讼,规范借贷市场。审理金融案件295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审理破产案件7件,支持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延伸司法职能,妥善化解涉“大棚房”衍生案件,为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高水平推进行政审判,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213件,审结183件;受理非诉行政审查案件86件,审结86件。判决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案件25件,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依法行政。驳回行政相对人起诉40件、诉讼请求72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4件次,实际出庭应诉率43.24%,有效化解“官民纠纷”。审理涉其他法院的国家赔偿案件4件,平衡制约公权力的行使。依法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发布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与应诉能力,助力政府“一制三化”改革。

(四)高质量实施执行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我院坚持以“五个常态化”要求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度,擦亮初心、荡涤尘埃、奋马扬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实现。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805,结案7371件。整合优化执行队伍,按全新配比“7+16+24”打造执行团队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涉信访、涉土地专项执行活动化解积案670件,腾退违法占地510余亩,打出执行声威。注重执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保持执行质效高位运行。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建立“执行警务室”,采取悬赏执行等措施,进一步破解查人找物难题。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以拒执罪入刑1人,司法拘留71人,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37人,限制高消费3587人,使大批“老赖”迫于压力自动履行。全面推行网络拍卖,网拍成交总金额8856.87元,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三、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我院作为全市六家诉服试点法院之一,紧紧围绕“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担当作为,稳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努力推进“便民司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一)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大力推进“三化”“四立”“一平台”建设,提升改造诉讼服务大厅,增设自助立案区等多个功能区,集来访接待、立案、调解、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于一体,解答法律咨询9632人次,接听12368热线415人次,接访当事人3961人次,切实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组建立案、保全、诉前调解、速裁等团队,高质高效办理专项业务大力加强诉服中心信息化建设,实现立案、缴费、信息查询、法律咨询一站通查、一网通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实现诉调团队一体化,推进“分调裁审”进入“快车道”。率先试运行诉前调解系统,实现“互联网+繁简分流”。大力推行要素式审判,启用表格式裁判文书,真正打通简案快审“最后一公里”。不断发展“枫桥经验”,创建家事、物业等特色调解室,注重培养金牌调解员,协调行业、人民调解组织等多方联动共同参与调解。诉前调解案件848件,调解成功率94.2%,司法确认639件。“分调裁审”机制施行以来,共收案4796件,结案4500件,实现15%员额法官化解全院62.8%的民商事案件,全面实现简案快审。

(三)着力构建“司法为民”工作新格局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审结涉及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民生案件4283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持续加大工人讨薪案件维权力度,审执结案件453件,成功执行多起跨境追偿案件。妥善化解小站镇系列拆迁纠纷48件,保障民生工程高质量落地全力做好信访案件“大起底、大攻坚”,有效化解信访积案3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89.8万元,彰显司法温度。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安全保障,安检 92641人次,处置闹访25次,确保无不稳定及安全事故发生。

四、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用司法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一)全面推进智能应用,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打造“智慧化”诉服,通过智能访客登记、自助立案、远程视频调解等系统,实现诉讼事宜全流程智慧化服务。打造“智慧化”审判,建成全国首批智慧法庭,实现语音同步转写与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提升庭审效率。推广应用“天眼查”、诉前调解、互联网法庭等系统,打通案件质效提升的瓶颈。打造“智慧化”审判辅助,积极引入外包公司承担卷宗扫描工作,助力法院工作全面提档加速。

(二)统筹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司法效能提升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建立家事、物业、交通事故等专业审判团队,确保“特案专办”。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智库”作用,60余件疑难案件提供专业处理意见。规范审判委员会工作流程,进一步强化与专业法官会议的衔接,发挥宏观指导职能。加大试点工作探索力度,深入总结试点工作经验。

(三)大力推进阳光司法营造全民守法氛围

依法公开庭审直播183件、裁判文书11469篇、案件流程信息17001件,向当事人推送节点信息52444条。依托“公众开放日”、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等活动,上好“法治公开课”。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打造“民法长廊”,实现群众与司法“零距离”。通过微电影、纪录片、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等宣传形式,讲好法治故事。我院拍摄的微电影荣获全国法院十佳,与央视、天津电视台合拍纪实片,法治宣传成果丰硕。

五、严抓审判监督管理,促案件质量和效率提升

结合司法标准化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全面从严治院的高度,真抓、严抓、狠抓,推进审判管理向纵深发展,实现案件质效与司法公信力双提升。

(一)完善审判管理机制,打造精细化管理

规范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制定重点提示与落实方案院庭长依照责任清单重点监督6大类19小类案件,重点审批21类程序性事项,实现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的统一。依托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院庭长办案、敏感案件监督等机制,建立权责明晰的审判管理格局。我院院庭长办理案件8314件,占全部审结案件的40.3%。

织密审判管理网格,打造规范化管理

严抓评查工作,常规评查1058件、重点评查175件、流程节点评查812件、庭审评查55件。开展“最差典型案件”评查及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完善法官绩效考评机制,制定科学、动态、合理的考评办法。定期总结梳理审判工作情况,发布审判态势和审判质效分析,倒逼案件质量提升,实现审判管理规范化

(三)创新审判管理模式,打造信息化管理

依托信息化手段严抓节点管控,强化结案管理、审限管理,扎实做好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工作。深度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新成果,实现审判管理现代化。与去年同期相比,我院平均审限减少14.81天,发改率下降0.77个百分点,法官人均结案数增加12.44件,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挺纪在前,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打造一支高素质法院队伍。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现以党建带队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目标,大力开展“四个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机关党建,开展“党员亮桌牌亮身份”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以队建促审判

我院致力于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坚持公正用人,把10名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完成4名员额法官遴选,充实法官队伍。完成审判辅助人员与司法行政人员套改,进一步优化队伍,提升战斗力。

(三)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实现司法能力提升

强化专业培训力度,组织1870人次参训,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着力培养专家型法官。组织文艺汇演、专题访谈,建立职工之家、职工书屋,丰富干警精神生活。努力改善办公设施,帮扶困难干警,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

(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实现风清气正氛围

扎实开展“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自纠自查、及时整改。强化廉政教育,提升干警自律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打好治理“四风”持久战,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我院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积极做好行政审判工作、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报告,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积极推进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698件,参审比例93.1%;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4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向群众报告工作,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累计发文41008,点击量2722万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

过去的一年,我院审执工作稳步推进,司法为民能力不断提升,法院公信力持续增强,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区政府支持、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重视。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部分干警司法能力仍需提高,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仍需深化,审判质量效率仍需提升,审执工作压力仍然较大,法院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面对这些,我们将全力加以解决,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构建全民守法的法治氛围,从源头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

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围绕津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从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更坚定的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以更主动的姿态推进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是以更积极的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定不移地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四是以更稳健的步伐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职能,促进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力整体提升。

五是以更务实的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强化司法公开力度,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努力推进诉源治理,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强化法院信息化建设。

六是以更执著的信念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强化“一岗双责”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负重奋进、砥励前行,以更高的起点开启新征程,以更高的标准创造新业绩,为全力推动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研究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