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5-10 15:41:03 打印 字号: | |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2021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进一步要求人民法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三个规定”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划出了“红线”,对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架起了“高压线”,从源头上对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作出了规范。

      为进一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廉洁,确保“三个规定”制度落实到位,现向全院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决做到不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其他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

      二、坚决做到不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转递涉案材料或打探案情、请托说情、通风报信;

      三、坚决做到不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

      四、坚决做到全面、如实记录法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五、坚决做到不泄露司法机关办案工作秘密或者其他依法依规不得泄露的情况;

      六、坚决做到不违反规定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进行不正当接触交往;

      七、坚决做到不为当事人推荐、介绍诉讼代理人、辩护人,不为律师、中介组织介绍案件,不要求、建议或者暗示当事人更换符合代理条件的律师;

      八、坚决做到不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

      九、坚决做到不向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借款、租借房屋,不借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或者其他物品;

      十、坚决做到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不出现与相关中介组织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

      十一、坚决做到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本院干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行监督,依法向本院纪检监察部门如实反映干警违规情况。同时,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涉及个人司法案件或司法行为时,不要请托领导干部、司法人员违规过问案件、打探案情、干预司法。不传播、扩散、编造或煽动他人编造干扰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司法的不当言论,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三个规定”是新时代公正廉洁司法的有力制度保障。恪守法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徇私情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司法公信力的提升,离不开每一位干警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每一位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生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津南、绿色津南、法治津南贡献力量!


    

举报监督受理方式——

1.举报电话:022-28572126

2.邮寄地址: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南环路40号)监察室(收)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2021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监察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