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沧桑百年荆棘路 奋力开启新征程
作者:张猛  发布时间:2021-09-10 15:13:31 打印 字号: | |

一百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漫长的一生,一百年对于历史来说是大海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一百年对于党、中华民族、中国来说却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峥嵘岁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党这一百年来所走过的路:风雪载途、荆棘满天。而支撑着我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走到今天不是靠别的,靠的就是我们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而要践行好初心使命必须重视对党史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以史明志 坚定信念

一百年前,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暗夜中的中国,她像一轮红日驱散了中华民族的迷雾。坚持着实现民族独立与复兴的信念、坚定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无论是穿雪山,过草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还是喋血平型关、百团大会战,无论是挺进大别山,还是进京赶考,无论是建设新中国还是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华民族的紧紧连在一起,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

一百年来,党的初心与使命不但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彰显出更加蓬勃的青春与活力。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在这危急时刻无数的小区门口、商场超市、机场车站都飘扬着鲜红的党旗,党中央一声令下无数共产党员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人机场防疫一年半载无法与家人团圆,有人积劳成疾牺牲在抗疫前沿,但无论怎样共产党员都始终坚定为了人民的理想信念,展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壮志豪情。

以史明理 拨云见日

党一百年来的发展壮大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坎坷与波折的,面对艰难险阻、狂风暴雨,我们党靠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传统。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气焰十分嚣张,妄图用三个月灭亡中国,中华民族进行了史诗般的浴血奋战,虽然取得了几次战役的胜利,但还是不能有效阻挡日军侵略的步伐,此时社会上有两种主要的论调:亡国论和速胜论。亡国论者认为,中国不论经济还是军事实力远逊于日本,再加上首都南京沦陷,徐州失守。在他们看来战则必败;而速胜论者看到平型关大捷,以及台儿庄战役胜利之后,认为日军实力不过如此,抗日战争能很快走向胜利。为了驳斥以上两种论点,尤其是亡国论,毛泽东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写出了《论持久战》从思想上武装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定了进行持久战的信心,对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极大的动员和指导作用。

在改革开放之初,人们思想僵化,战战兢兢、裹足不前,邓小平同志的黑猫白猫论用风趣幽默、释理简明的话语把改革面临诸多复杂问题化繁为简,使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够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在近日的中美会谈上,美方在超时的公开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尤其是点了从新疆到香港的多项中国内政,试图先声夺人,占据对话优势,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严正回应:台湾、香港、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从一百年前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的签订到今天通过针锋相对的较量,揭穿美方老底,让世界看透美国的实质,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更重要的是靠的人民这个坚强的后盾!

以史明今 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党员干警,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必须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学习党史、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用党史和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念奴娇·风雨百年

南湖红船,亮前路,神州星火燎原

赤水乌蒙,湘江血,二万五千长征

卢沟桥夜,金陵城殇,目华夏残灺[xiè]

国毁家破,多少生民涂炭。

 

东方赤旗飘扬,铁臂开新纪,巨龙腾起。

天堑通途,瘟神殁,罗布泊里云生。

港归澳回,北斗绕嫦娥,全面小康。

复兴路漫,再踏征程。

 


 
来源:政治处
责任编辑:政治处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