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坚定司法为民之信念  闪耀正义星辰之光芒                                                                                                                                ——观《正义之星》有感
作者:执行局张猛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3:11 打印 字号: | |

10月1日至6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联合拍摄的六集专题片《正义之星》在CCTV-12《天网》栏目时段播放。该专题片聚焦邹碧华、周春梅、黄志丽、赵鑫等18位模范法官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人民法官这一职业为守护公正司法所付出的血汗。通过观看纪录片,我感触颇多。

一是要善于学习。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必须时刻心存紧迫感,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既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自己扎实的专业技能,又要加强对其他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体系范围,碰到比较复杂的案件或者专业性比较强的案件才能从容应对。

二是要无畏艰险。法官的职业生涯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甚至生命危险,此时我们必须要有无所畏惧、奋勇向前的精神,面对困难不屈服、不退缩,面对金钱不贪婪、不伸手,面对危险不慌乱、不逃避。要向周春梅他们那样将理想信念和公平正义视为比生命还要宝贵的东西。

三是要无私奉献。无私才能无畏,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必须有大公无私的精神,只有以这种忘我的精神去追求法治的理想,才能在职业生涯中真正做到无所畏惧,才能真正成为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才能使自己在法治的道路上有所作为。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盛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撑起了中国一道道坚不可摧的脊梁。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这些法院人也将守护公平与正义作为我们毕生的信仰、将司法为民作为我们终身的追求,我们无时无刻不再奉献着自己、捍卫着司法的权威。今后更要以这些模范法官为榜样,善于学习、无畏艰险、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政治部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