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以青春之我逐梦法治中国
作者:监察室 王喜悦  发布时间:2021-11-05 15:22:07 打印 字号: |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我观看了《正义之星》专题片,该片讲述了人民法院18位英模法官为司法事业付出血和汗的事迹,观后收获颇丰,心生敬慕、无比振奋。一个名字便是一颗星,在浩瀚的法治长河中,闪闪发光,照亮了后人前行的路。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法院人,我认真检视自身,决心向榜样学习,努力扣好从业入行的“第一粒扣子”。

一是要有“自信人生两百年”的心劲,筑牢理想信念的魂。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王小莉告诉我们,即使身患残疾,只要对梦想矢志不渝,仍能用瘦小身躯树起自强的丰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周春梅告诉我们,即使献出生命,也要兑现“说实话、办实事、脊梁不弯”的铮铮誓言,捍卫法律尊严。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的我们成长在党的光辉下,沐浴在国家长治久安的春风里,司法为民,赓续理想,我们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中领悟:只有扎进国家法治事业的土壤,种子才能发芽生长;只有攀上时代法治建设的高山,奋斗才能无限精彩。

二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干劲,深扎司法为民的根。基层锻炼,使我对百姓生活有了更鲜活的认识,也更能设身处地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因此,当我看到“背篼法官”郭兴利的故事时,不由心生敬佩。群山之中,背着背篼,爬坡上坎,走村串户,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河谷滩涂、农家小院。他用“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作为人民法院的新生力量,我们要想成为群众沟通问题的纽带、化解矛盾的桥梁,就必须弘扬英模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忘我拼搏奉献。

三是要有“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拼劲,扬起提高本领的帆。法治中国的建设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这对青年的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从干中学,从学中干。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肖海棠,面对全球通信领域的审判难题,面对陌生的专业术语,她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她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能力去满足人民对护航创新的要求”。青年是人生成长、苦练本领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不断锤炼过硬本领,开拓知识视野,注重经验积累,大胆地、创造地开展工作,为实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作为。”作为青年政法干警,我们必当向英模看齐,坚定理想,情系人民,锤炼本领,以青春之我逐梦法治中国,期待你我奋斗的火花,烛照四野、星火燎原!


 
来源:监察室
责任编辑:政治部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