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津南法院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获“满意”答复
津南法院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获“满意”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0 16:52:24 打印 字号: | |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政协提案凝聚着政协委员不负重托、为民履职的拳拳之心,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期盼。津南法院始终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高质量办理政协提案,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津南法院收到津南区政协委员《关于法院立案服务区设立绿色通道立案专窗为涉及民生以及老弱病残等群体提供立案服务的建议》,提案对津南法院立案导诉台配备专业人员、设立绿色专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收到提案后,津南法院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落实办理责任并及时规范答复。政协委员对津南法院高质量办理提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津南法院在办理提案工作中态度务实工作主动,对答复内容表示满意。

 2021年6月21日,津南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绿色通道”,并制作“绿色通道专用卡”,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军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提供一站式、快捷便利的全流程诉讼服务。自设立“绿色通道”以来,津南法院接待特殊当事人百人次以上,服务残障人士36次,服务老年人及妇女儿童 72次,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色通道专用卡”投入使用后,由导诉员为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发放,并根据案件类型,引导当事人前往立案窗口,提供免于排队、专人引导释法等优先服务。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接收绿色通道专用卡后,会第一时间接待特殊群体,进行立案审查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进行现场立案并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对于材料不齐全的为当事人出具补正材料一次性告知书并提供邮寄地址,建议不方便前来现场的当事人采取邮寄立案的方式。每日下班后导诉员将今日发放的专用卡收回以便循环使用。

下一步,津南法院将完善诉讼辅导机制和优化安检通道分流机制,根据当事人来访目的提前做好答疑、分流和引导,做好法律释明、程序性事项咨询解答、案件流程信息辅助查询等工作,将窗口职能前移,精准对接当事人需求。津南法院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提高诉讼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