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津南法院着力打好“四张牌”,筑牢廉政防火墙
作者:关秀平  发布时间:2022-04-20 10:39:34 打印 字号: | |

2022年以来,津南法院立足工作实际,以集中开展“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着力打好清正廉洁“四张牌”,引导干警从小事小节上彰显清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廉政教育健脑,打好“清风牌”。一是做好理论教育,院党组发挥“头雁”作用,带头领学《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各党支部及所辖部门干警积极跟学。二是用好警示教育,运用内部局域网转发涉执行不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组织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进一步强化廉洁纪律意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抓好交流研讨,组织开展“我的岗位,我的风险”专题研讨活动,采取“两个一”即“开展一次支部专题研讨、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二、廉政风险防控,打好“清廉牌”。津南法院坚持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让“踩雷点”变“安全点”。一是做好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各部门对照职能职责,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踩雷点”,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二是抓好防控措施制定,对照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网。三是用好廉政谈心谈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坚持集体谈和个别谈相结合,了解思想动态,常掸“思想尘”,引导干警强化德廉意识,提高自身修养。

三、廉政督察震慑,打好“清正牌”。一是建好全面督查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开展全面督查促整改助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采取“3313模式”即运用常规、重点、专项督查三种督查形式,细化三份督查清单,成立一个全面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职能督查组,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二是抓好重点领域监督,紧盯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关键人员,结合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前后对新入职干警、执行局干警、中层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真正以案为鉴知敬畏,不忘初心守规矩。三是守好节日清廉关口,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开展廉政专项督察,运用内部局域网发布廉政纪律要求,转发反面典型案例通报,筑牢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四、廉政文化入心,打好“清雅牌”。翰墨传清韵,妙笔激浊流,清风略光影,匠心凝正气,津南法院通过学习党史故事、交流心得体会、订阅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撰写廉政格言、创作廉政作品等形式,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在廉政教育月期间,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 ”》,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展,以短文、书画、摄影、手工艺等为载体,营造“展法院风貌、扬廉洁文化、颂清风正气”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津南法院将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把司法廉洁建设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第一道防火墙”,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期、长效、常态机制,不断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积极创建廉洁性机关,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关秀平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