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快退休了竟被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该怎么办?
快退休了竟被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1-06 15:46:20 打印 字号: | |

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

竟被辛苦工作了18年的公司

解除劳动合同

近日,津南法院民一

审结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

让劳动者权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护

 

基本案情

原告2003年11月入职被告某鞋业公司,2021年12月29日,该鞋业公司向申送达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载明因公司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决定自2022年1月29日解除劳动关系。申某提起劳动仲裁,后因不满意仲裁结果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赔偿其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和带薪年假工资。

案件审理

本案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朱晓辉秉持劳动者及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均应受到保护的理念,经过多次询问、质证,严格依法查清了案件事实,原告在被告鞋业公司工作已满18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被告称因公司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而解除双方的劳动关系违反了法律规定,属于违法解除,依法应向原告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被告主张原告在职期间的带薪年休假都已休过,但其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实,未获得采信。最终,法院判决被告鞋业公司支付原告申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及带薪年假工资共计174089.7元。在收到判决后,被告鞋业公司及时主动将款项足额支付给了原告,此案实现案结事了。

法官有话说

要让劳动者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既需要劳动者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也需要法院查清事实、公正判决,更需要用人单位的主动配合和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将普法寓于审理过程之中让企业明晰并自觉承担自身的法律责任,切实化解了纠纷,让劳动者实实在在拿到了血汗钱,有力传递了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怎样算是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违反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二条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五)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怎么计算?

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或者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第四十八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

第八十七条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