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摆摊治牙遭处罚,非法行医要取缔!
摆摊治牙遭处罚,非法行医要取缔!
  发布时间:2023-01-30 14:00:36 打印 字号: | |

老虎钳拔牙

灌白酒当麻醉药

这些小品中的滑稽段子

来源于生活

近日

津南法院受理一起

行政非诉审查案件

涉事人员因无证行医被处罚

让我们了解一下具体案情


案件始末

津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执法人员在对某集贸市场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市场内设有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放有假牙、打磨机及医疗器材,后方椅子上有一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旁边的小车上放有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及注射器。

行医人员万某无法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医师执业证书,执法人员经调查,认为万某违反法律规定擅自开展诊疗的行为应予处罚,在履行了行政程序后作出处罚决定书,决定予以没收药品器械壹箱并处以罚款。因万某在处罚决定书规定的期限内未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也未履行该处罚决定书规定的义务,经催告后仍未履行,津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向津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津南法院审理后认为该处罚决定书具有合法性,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法官提醒

近三年,涉医疗行政诉讼和行政非诉审查案件频发,具体包括无证验配角膜塑形镜、无证实施医美手术、无证开展针灸拔罐治疗、门诊部无证经营等情形,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贪图价格便宜,勿盲目相信“祖传偏方”、“江湖神医”,应前往持证经营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对于违反法律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或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行政机关将给予处罚。违法行为人逾期不缴纳罚款的,还将面临加处罚款,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的,人民法院将裁定准予强制执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人民群众享受合法、安全的医疗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常见的非法行医类型有哪些?

自称名医、神医,专门针对不孕、不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疑难杂症,自配中药、粉剂,夸大疗效,忽悠患者上当。

各种无证的黑诊所通过方便和低价的方式吸引患者,场所环境恶劣,使用来源不明药品、器械,实施打针、输液等非法医疗行为。

游医、假医在市场门口摆设摊档,打着包治百病的旗号,以行医、看病、运用针灸等中医技术方法为名,推销药品、医疗器械。

药店无证坐堂行医行为;生活美容场所非法开展医疗美容;被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或暂停执业期间再次行医的;以养生、保健、义诊等名义进行非法行医等。

非法行医将承担什么法律后果?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未经备案,不得开展诊疗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医师执业注册制度,未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第五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