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人公司的股东转让股权后就可以免除责任吗?
一人公司的股东转让股权后就可以免除责任吗?
  发布时间:2023-03-02 17:10:28 打印 字号: | |

津南法院审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基本案情

2020年9月,王某(买方)与某公司(卖方)签订《商品房认购协议书》(以下简称认购协议),约定王某选定总房款3,200,000元的房产,并支付某公司定金320,000元作为后续签订《商品房购销合同》(以下简称购销合同)的担保,并约定双方违约事宜。

某公司为一人公司,股东原为刘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00元,认缴出资,缴付期限为2060年12月31日前。2020年9月,刘某与宋某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刘某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宋某。

王某付款前发现房屋的产权人并非某公司,遂以某公司无权处置房屋为由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认购协议,并要求某公司、刘某和宋某按照违约责任共同双倍返还定金。

审理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某公司非涉案房屋所有权人,无法按约以出卖人的身份与王某签订后续购销合同,且案涉房屋已经卖予他人,双方亦无继续履行认购协议的要求,故涉案认购协议应予解除。双方就认购协议的履行均存在一定过错,故酌定某公司支付王某合同解除违约金50,000元,并返还王某已付定金320,000元。针对一人公司股东责任问题,宋某为某公司的唯一股东,其未提交证据证明其财产独立于公司,依据公司法的规定,其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刘某虽将股权进行了转让,但是涉案的债务形成于其担任股东期间,其未提交证据证明其财产独立于公司,仍应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五十七条第二款 本法所称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是指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者一个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

第六十三条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法官提示

一人公司为一种特殊的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由于股东仅有一人,公司经营决策不受其他牵制,更有利于公司高效运营。但是,公司与股东为不同的法律主体,一人公司财产并非股东个人财产,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其中应包括股东与公司财产独立性的专项审计,这既是对股东运营公司的监督,更是在公司遇到诉讼时撇清股东责任的重要依据。否则,公司债务存续期间担任过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的人员,不能证明公司财产独立于股东自己的财产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