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零距离”旁听庭审,“沉浸式”普法体验
“零距离”旁听庭审,“沉浸式”普法体验
  发布时间:2023-05-22 17:13:02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司法公开,近日,津南法院开展庭审公开活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四十余名学员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

庭审开始前,学员们参观了津南法院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近距离感受津南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和审判工作给当事人带来的便利。

旁听庭审是全民学法用法的主要形式,有助于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本次旁听庭审活动选取了与群众生活联系紧密、有代表性的工伤保险资格及待遇认定案件。该案由两名法官和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行政庭庭长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被告机关主管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进行原告、被告、第三人在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就案件事实、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行政程序的合法性、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意见。庭审现场庄严肃穆,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案件将在进行合议后择期宣判。旁听人员严守法庭纪律,同步思考,零距离感受到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的全过程。

本次庭审观摩活动是推进司法公开的有效举措,有助于促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体验化、实践化,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提升其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津南法院将积极发挥普法效能,深化司法与行政互动机制,不断增强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